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新官岭隧道通!车!了!
2022-08-06 16:28:12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8月5日,省重点交通工程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改建工程全线建成并通车,比预期提前了2个月。本次通车将有效缓解鹿城仰义后京至藤桥方向老官岭隧道的交通压力,并为中国鞋都产业园区、鹿城轻工产业园区等重要经济片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老官岭隧道是连接鹿城西片与市区的重要通道,近年来鹿城经济发展迅速,温州西部多式联运枢纽、藤桥新区(规划)等项目将陆续在西片大规模建设与投入生产,交通流量剧增,原先双向两车道的老隧道难以满足日渐增加的车流量需求。2019年10月,鹿城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改建工程开工,于老官岭隧道左幅新建车道,新老隧道合并提升为双向四车道的一级公路。据悉,工程全长2.517公里,总投资3.1亿元,其中隧道部分长1.1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内设人行通道、非机动车道,兼顾市政功能。

  据该项目经理余双剑介绍,经过前期勘查,工程临近金温铁路、乐清湾铁路,隧道爆破施工技术要求高。对此,鹿城区成立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攻坚专班,联合专家组随时进行技术和力量支援,在施工工艺上运用监控量测方法,全过程精准把控施工进度,同时根据隧道围岩情况变化,不断优化爆破方案,最大程度保护既有线路,降低涉铁、涉路施工段的影响。

  工程施工一度受疫情及连续强降雨影响,为抢抓进度,项目各方建设主体在资源投入、人员配备和工序组织方面加强统筹,按天落实,持续保持大干状态。“建设高峰期,项目投入施工人员百余人,采取24小时不停工作业,目的就是尽快改善西片市民的出行条件。”余双剑说。

  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李赛芳表示,新隧道通车后,将提高已建成的104国道、330国道、渔藤公路等道路的通行效率,实现鹿城西片路网结构系统性优化升级,推动西片区域互联互通,增强城区对西部经济带的辐射作用。

  下一步,鹿城将抢抓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性机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战略和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部署,全面掀起综合交通大会战热潮,进一步打造“132”交通时空圈,构建“六高七铁、七纵四横”综合交通骨架,提升中心城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构建全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作者 林婷玮 张嘉豪(航拍)王思懿 蔡万艺 周锤 柯洁凡)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