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诗词大会》浙江温州赛区活动在鹿举行,这些选手晋级半决赛……
2022-08-02 19:32:06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7月31日,《浙江诗词大会》温州赛区活动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拉开帷幕。80名诗词骄子齐聚瓯江之畔,吟诗文以会友,诵词曲以斗艳。

  《浙江诗词大会》是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指导,凤凰网与华数传媒联合主办的大型文化教育类选拔竞赛。自2020年首发至今,该系列竞赛吸引全国60余位文化、教育界大咖为浙江诗词代言,参赛选手覆盖2000余所大中小(幼、职)学校,正式报名人数累计近20万,活动全程参与人数超600万,成为传承、传播浙江传统文化的大IP。

  温州亦与诗词文化渊源匪浅。“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1500多年前,面朝瓯江中心的江心孤屿,谢灵运绣口一吐,鹿城与山水诗的姻缘便载入文史。中国山水诗发祥地与朝圣地的潜质,温州古来有之,凭人文之风韵,又有历代著名诗人孟浩然、韩愈、陆游、文天祥等慕名而来、赋诗留迹。如今,80名温州才子佳人一展锦绣诗艺,争相登临省级舞台,为家乡的古老诗脉代言。

  本届《浙江诗词大会》延续往届高标准的学术指导、支持团队,邀请更强大的评委、嘉宾阵容,以“宋韵”和“诗路”为内容核心升级活动主题,拓展吟诵、创作等经典诗词赛事形式,创新丰富活动赛制,拓宽参赛选手群体范围,为热爱浙江诗词的社会大众搭建高层次展示平台。助力浙江向世界展现特有的文化魅力,努力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标识度的文化金名片。

  比赛分为社会组(社会人员)、学生组(在校学生)两个赛道进行。比赛设计融合亚运与宋韵文化元素,汇集诗词竞技与体育竞技趣味,包含团队作战与个人作战,具体竞技形式包括积分答题、抢答赛答题及飞花令等。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特等奖,其中,学生组一等奖10名,社会组一等奖5名。主办方将以获奖成绩为依据,推荐10位优秀选手进入《浙江诗词大会》(2022)诗词竞答大赛半决赛。

  (作者 吴蒙蒙 徐歆羡 图片 单晓叶)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