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弘扬“八一”精神,厚植红色基因!浙江瑞安举行大型人物访谈活动
2022-08-01 17:12:21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为庆祝“八一”建军节,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7月28日,在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厅,“铭记,是最好的致敬!”大型人物访谈活动热烈举行。

  该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人民武装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瑞安市委员会主办,市融媒体中心、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市新联会协办,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与军人代表面对面交流,共话过去与未来。

  活动现场,张锡淑和温金木两位军中功勋代表,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戎马一生的军旅故事,讲述了“一等功”背后的战场传奇。他们寄语当代年轻人:珍爱和平,艰苦奋斗,为建设好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活动中还通过精彩的歌舞表演和朗诵节目向军人们表达了诚挚的敬意。

  台下,除了来自市人民武装部的现役军人外,三代从军家庭代表、“军嫂”代表、学生代表等也参与了访谈,阐述了自己对于“军人”的真情实感,表达了对于老英雄的敬仰和祝福。

  据了解,此前,市融媒体中心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推出《军中功勋访谈录》系列人物访谈节目,邀请20多位老兵出镜讲述战场往事与他们的军旅生涯,通过实地展播,加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节目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多个视频被《学习强国》采用。现场,节目所有视频被赠予我市中小学校,用于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让国防教育“三讲”(老干部讲传统、小学生讲故事、大中专学生上台讲形势)教育精神在瑞安落地生根,让革命的声音代代相传。

  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强国强军的先锋。节目访谈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平均每年有280余位适龄青年参军入伍,今年上半年,我市131位青年应征进入部队,37位青年报考了军校和士官学校。近三年来,瑞籍官兵中有64人立下三等功及以上,386人受到嘉奖及以上。如今,在祖国的边防海岛、高山哨所,各个兵种里,都有瑞籍官兵的身影。现场,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结对共建的新疆某部边防连官兵也用视频送来他们的问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据了解,我市现有退役军人2.8万余名,其中4人立下一等功,28人立下二等功,两千多人立下三等功。自2019年成立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各项针对退役军人的暖心保障政策,联合社会力量传承弘扬拥军优属传统。

  活动现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市关爱退役军人公益基金进行捐赠。

  (作者 施琦  图片 孙凛  视频 陈豫州 童伟)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