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开渔啦!浙江瑞安258艘渔船出海,一大波"禁售"海鲜又将"游"上市民餐桌
2022-08-01 17:04:03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8月1日12时,伏季休渔流刺网、拖虾渔船正式解禁。瑞安市258艘渔船在飞云江出海口扬帆竞发,奔赴东海海域,展开生产捕捞作业,这也意味着,一大波新鲜的“虾兵蟹将”即将“游”上市民的餐桌。

  上午10时,我市的258艘渔船集结在飞云江出海口,等待中午12时解禁时间的到来。对于伏休后的首次捕捞,渔民们满怀期待。

  现场,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登上渔船进行检查,了解今年新安装的精密智控设备使用情况。据了解,今年我市为首批解禁出海的258艘渔船加装了精密智控系统,该系统利用卫星通信、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渔业生产“可视化”管理,全面提升安全航行和安全作业水平。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教导员陈明荣告诉记者,安装精密智控系统主要是对船员安全进行督促,比如船员没穿救生衣,或者是船老大打瞌睡,这种情况都会有警报提醒。

  中午12时,在鸣笛声中,我市的258艘渔船在飞云江出海口竞相开航,乘风破浪,向东海进发,船头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格外显眼。据了解,此次结束伏季休渔的是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类渔船。这也意味着,伏休期间规定的大黄鱼、小黄鱼、鲳鱼、带鱼、鲐鱼、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8种“禁售”海产品即将游向市民的餐桌。

  据介绍,最快在8月2日就会有部分渔船到岸,最先端上市民餐桌的将是龙头鱼等海鲜。而离全面开捕还有一个半月,张网类作业渔船将于8月16日中午12时,结束休渔。帆张网、拖网及其他作业方式渔船将是末批“解禁”渔船,于9月16日中午12时开捕。

  陈明荣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对开捕渔船的安全设备、救生设备进行严格把关,做好渔船秩序管理,打击海上非法捕捞。

  (作者 张森 孙凛 林钲惠)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