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喜迎浙江省运会 体育与陶艺的完美融合
2022-07-31 12:25:01   来源:诗画浦江

  7月30日,参加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的运动员们相继抵达浦江。就在当天,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金华市技能之星、金华市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浦江县陶瓷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明辉的“万年前的圣火”大作完成收工。

  走进黄明辉的陶瓷工作室,大口盆、双耳罐、平底盘、陶壶……各种上山元素的精品力作琳琅满目。陶瓷作品的制作是精细活,快不得、不可有半点马虎,构思尤为重要。该作品构思十分巧妙,从设计到雕塑成型、装饰等每一道工序,黄明辉都倾注了不少心思。“慢工出细活,构思很重要,要做到意在手先。”黄明辉说。

  该作品构思别致,巧妙地运用了科学考古与大胆猜想相结合的思维。作品融入了大口盆、干栏式建筑等上山元素和大胆想象的上山人、上山圣火、圣火采集器等元素。寓意也很美:上山时期,上山人在收割水稻后,在大口盆上采集圣火,点燃圣火后进行传递,通过火炬传递感恩、庆祝风调雨顺水稻丰收。

  “上山是稻作文明的起源地,8月8日省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暨首站火炬传递将在上山考古遗址公园举行,我很激动。”黄明辉表示,“作为手艺人,我理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宣传好上山文化、弘扬体育精神,这也是我创作作品的初心。”

  (作者 张晓锋)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