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小阵地大服务、小单元大幸福!浙江温州梧田街道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2022-07-27 14:18:55   来源:温州网

  “湖畔书屋的儿童绘本分享会,让我喜欢上了阅读”“家门口就有共享茶室,让邻居们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小区里就有免费理发店,太贴心了”……谈起小区里的“幸福生活”,湖畔雅苑住户林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征集住户需求清单打造“共享空间”、组建志愿者团队定制暖心服务、共建党建议事厅协商解决小区实事……今年以来,瓯海区梧田街道湖畔雅苑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创建行动为“支点”,撬动小区“大幸福”。

  这是一次协商共建,推进闲置空间变身“共享生活”。

  从今年3月9日开始,梧田街道湖畔雅苑小区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通过入户调查、线上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住户需求,形成小区需求清单。

  “针对住户最关注的医疗、健身、阅读等实事,我们利用小区每幢高楼闲置的架空层,明确划分成不同的功能区,打造了湖畔书屋、多媒体空间、健身空间等幸福驿站,让住户的‘愿景’变成‘实景’。”梧田街道党建办事处副主任陈凯胜这样说道。

  1幢楼的共享会客厅,让住户有了更多的交流空间;2幢楼的“湖畔书屋”,让住户有了舒适的阅读空间;5幢楼配备医疗室、理发室,小区志愿者义务轮班轮岗,为住户提供暖心服务;7幢楼和8幢楼打造室内儿童乐园,让孩子在炎炎夏日有了好去处。

  得益于盘活的闲置空间,小区里还活跃了一个乒乓兴趣小组,目前有100多名成员。小区住户在闲暇之余打球锻炼,还经常开展乒乓球友谊赛。

  这是一次邻里共享,为“一老一小”提供贴心服务。

  小张是一名“新”瓯海人,真切感受到了湖畔雅苑邻里间的温暖。“刚搬进小区,就结识了一大批邻居”“志愿者服务队还为小朋友安排周末观影”……在湖畔雅苑,住户们互帮互助、携手生活,升级了幸福邻里圈。

  小张提到的这支志愿服务队,是湖畔雅苑志愿者服务队。随着“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小区推出了健康驿站、理发室等,并充实了医生、理发师等志愿者。志愿者们根据自身特长,在不同时间为社区提供不同的服务。

  梧田街道东瓯社区组织员孙乐征表示,“一老一小”是小区重点关注人群。为了保障老年人群居家养老的需求,小区还设置“最美夕阳红”区域,让老人们在看护小孩之余,有个休闲聊天场所。

  在关注“一小”健康成长方面,湖畔雅苑小区在打造儿童室内活动室、室外游乐场、学习室等“硬”设施的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软”举措,鼓励小区老师利用上班之余组建课后儿童代管之家,每周六还安排相关专业老师为儿童进行课外拓展、绘本阅读、手工实践等相关课程。

  这是一次红色共治,携手打造“品质小区”。

  在湖畔雅苑“共享社·幸福里”的创建中,离不开小区红色力量的参与。织密“党建网”,通过党建议事厅推动民主决策机制是小区治理的关键所在。

  一方面,小区实行楼长制强化楼栋管理。以楼栋为单位,将湖畔雅苑划分为6个微网格,由各个楼栋推选出一名楼栋长作为微网格长,通过“党组织+业委会+微网格长”的管理模式,形成职责分明、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小区微网格化治理体系。

  另一方面,以小资金撬动大改变,通过设置交通微循环,释放小区多余停车位,为小区创收;利用小区共用电梯、宣传栏等广告位招商引资,从而增加收益。

  过去,小区楼道乱堆乱放、电瓶车乱停乱放等问题比较突出,通过党建议事厅,合力解决了一个个“老大难”,推动了小区美丽蝶变。

  湖畔雅苑小区是瓯海区梧田街道打造“共享社·幸福里”的一个缩影。发动党员到社区报道、规范物业管理、挖掘小区能人,引导多方力量实行多元共治、事务共办,瓯海区梧田街道实现了“小阵地大服务、小单元大幸福”。

  “‘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幸福是目标。我们要以解决群众需求为重点,提供精细化为民服务,探索实现共建共享共治的幸福新生活。”梧田街道党建办事处副主任陈凯胜这样说道。

  (作者 鲍苗苗)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