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浙江·台湾周台州专场活动在玉环开幕丨两岸共商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2 11:02:57   来源:台州发布

  7月21日上午,2022浙江·台湾周台州专场暨两岸(台州)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活动在玉环开幕,这是首次在我市举办的浙江·台湾周专场活动。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市委书记李跃旗、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台投资代表张简珍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市委常委朱巧湘主持开幕式,副市长陈挺晨作投资环境推介。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才平及两岸工商界代表200多人出席活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吴晶在致辞中说,浙江与台湾隔海相望,血脉相连,两地人文经贸往来密切。浙江·台湾周是国务院台办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旨在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助力我省“两个先行”。今年,首次在台州举办专场活动,选择“两岸(台州)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论坛的主题,具有重要意义。这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所提出的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和赋予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新使命非常契合,必将推动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台胞台企各地企业到台州到浙江投资创业。

  李跃旗在致辞中说,台州与台湾渊源深厚,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融。近年来,台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理念,推动两岸经贸互促共进、企业互利共赢、人员互动交流,两地合作不断拓展。希望以浙江·台湾周台州专场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台州与台湾的经贸合作、人员交往、文化交流,为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特别是围绕民营制造深化两地经贸合作,合作推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产业链供应链共同体。台州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促进台资企业在台州发展。

  当天开幕式上,市政府作了投资环境推介,全国台企联妇委会与台州市投资促进中心现场签约,还举行了“台台青年伙伴计划”启动仪式和玉环与台湾台中直航快线开通仪式。在两岸(台州)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主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等四人作主旨演讲。

  据了解,这次2022浙江·台湾周台州专场活动,除主论坛外,还有2022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助力黄岩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示范点揭牌仪式、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论坛等三项活动。

  近年来,台州与台湾两地合作不断拓展,在2009年开通浙江省首条对台客运直航线一一台州大麦屿港至台湾基隆港海上客货运直航基础上 ,依托这条黄金水道,先后设立了“海峡两岸(玉环)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同时,加强两地在产业、科技、金融等多领域合作,目前,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湾新区已落户多家台资高科技企业;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浙江省3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建成“浙江省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合作创新实验区”,先后举办4届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发展论坛。

  —— END——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