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熟悉的城市“烟火气”回来啦!“舌尖”经济让“夜瑞安”更有活力
2022-07-21 19:01:12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烧烤、啤酒、小龙虾……炎炎夏日,在露天排档和朋友一起吃着夜宵,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入夏以来,瑞安的排档、夜宵和小吃深受群众欢迎,人气进一步回笼,瑞安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作为拉动消费和事关保障民生政策的重要行业,餐饮市场在不断攀升的气温中开始迅速复苏,不少餐饮门店迎来久违的排队取号用餐场面。

烧烤啤酒小龙虾  品味城市烟火气烧烤啤酒小龙虾  品味城市烟火气

  进入夏季,冰镇啤酒、小龙虾、毛豆、烧烤……以夜市为代表的“餐饮夜经济”开始迎来蓬勃的生命力。

  7月17日20时,记者来到隆山东路上望段,只见一排排的排档里烟火升腾,人声鼎沸,沿街分布着海鲜排档、烧烤店、煎饺熟食店等美食店铺,不少商家在门口设置了外摆区。户外露天的环境、价位亲民的各类夜宵美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聚餐喝酒,烟火气浓厚。

  在二逗夜宵店,记者看到门口有不少顾客在排队等位,生意相当火爆。该店负责人林雅告诉记者,7月以来,晚上店里的生意忙起来,有时还会出现排队现象,尤其是周末,人气更旺。“每天凌晨一两点,食客依然络绎不绝,小龙虾是人们夜宵聚餐的必点食品。”林雅说,坐在外面,吹着大风扇,喝着冰啤酒,惬意又豪爽。

  二逗夜宵店的对面是一家海鲜大排档,院子里坐满了客人,点单区还围着一些正在点餐的消费者。“6月中旬以后生意明显恢复,这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天气变热有很大关系。”该排档负责人薛建安说,该店7月以来的营业额比6月的整月营业额超出50%,达到疫情发生前营业额的七成左右。

  和隆山东路一样,市区虹桥路后街也是市民喜欢去的夜宵商圈。这里聚集着冷饮、油炸类、烧烤等小吃店,夏天的夜晚人来人往,人们手里拿着小吃边走边吃,店面坐满了正在享受美食的消费者。

  市民张女士和丈夫4年前在这里开了一家烧烤店,目前生意比较火爆。“我们最早是在后街摆摊卖烤面筋,夏天的晚上生意比较好,平均每晚能卖出近300份面筋。”张女士说,积累了一定量的回头客后,夫妻俩就租了一间店面卖烧烤。如今,虹桥路后街一带经过重新装修,环境变得更好了,还有很多人过来拍视频打卡或直播,赋予了夜市社交的功能。

  据相关数据统计,瑞安目前餐饮市场已呈现明显回暖局面,无论是老少皆宜的人家烧菜餐厅,还是年轻人钟爱的小龙虾、烧烤、冷饮,大多已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七八成客流量。

  手机里的“夜市”  同样深受欢迎

  7月18日23时左右,仍有部分外卖员开着电瓶车穿梭于市区安康路一带的夜宵点取餐。外卖员江意武三步并作两步跑进安康路上的一家鱼头店,拿走打包好的外卖。30分钟后,在东山一家医院上夜班的邱小姐和同事在交班前吃上了这份热腾腾的剁椒鱼头、煎饺外卖。

  据了解,不少年轻人爱上手机里的“夜市”。动动手指,几公里外的美食便送货上门。众多网红夜宵店在瑞安四处开花,外卖让懒得出门的“吃货”在家就可大快朵颐。

  以二逗夜宵店为例,除了在店里设置堂食之外,他们还上线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经过这几年疫情的洗礼,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外卖运营的重要性。今年3月,我们全面加大了外卖运营的投入,专门安排人员来负责这块业务。”林雅说,目前店里的外卖日均有三四十单。

  手机里的“夜市”,为实体餐饮店带去了全新活力。据悉,4月份以来,瑞城夜宵的送餐量呈现快速爬升趋势。“四五月份,天气以下雨为主,很多人不愿意在雨天出来,基本上通过外卖平台点夜宵。”江意武表示,六月份后,夜市基本恢复,外卖订单有增无减,每晚都要送到次日凌晨1时。

  点亮夏夜经济  激发商业活力

  “这边的小吃,我几乎吃了个遍,只要有空,我就会和家人出来转转。”家住锦湖街道城北村的陈晓军是安阳南路一带夜市的常客。他说之所以喜欢夜市,不仅是因为可以在夜市享受“逛吃”的乐趣,更因为夜市体现了一座城市独特的人文气息。

  事实上,随着消费多元化和消费需求细分化,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传统夜宵场所也开始向时尚、精致、有格调的餐饮新业态、新场景转变。结束一天的忙碌,在星空下吹着晚风,与三五好友吃喝畅聊,这已经成为年轻人更为热衷的夜生活新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暴发以来,餐饮市场正经历一场大洗盘,传统餐饮事关民生保障,是餐饮消费的刚需,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是优化供给、实现商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巨大的夜宵市场蛋糕也吸引了众多餐饮企业的加入,它们拓宽消费时段、增加特色菜品、创新经营模式,也提升了瑞安夜市的档次和夜市进餐环境,日渐形成了一些夜市的聚集点。

  商业综合体大摆夜市,车尾箱商铺、塘河夜游船、深夜排档以及各类主题集市、小吃街刷新着夜生活新体验……多姿多彩的“夜瑞安”,不断焕发新活力。

  [记者手记] 

  夜生活美美的 夜经济杠杠的

  夜幕低垂,霓虹闪烁;人声鼎沸,商铺林立,瑞安这座古城的夜市烟火气十足。在你来我往的交易买卖中,夜市逐渐成为衡量城市经济繁华程度的重要指标。夜市中的商铺以更前卫、创新、多元的业态融合方式出现,在为瑞安的夜消费注入新鲜感的同时,也在持续提升着消费者的物质和精神获得感。

  但是,无论传统与新兴如何相融碰撞,其演变的核心与逻辑始终是消费升级,同时这也昭示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始终如一。夜经济是市场的新引擎,是经济社会活力的新脉搏,更是市民生活日益丰富的剪影。(作者 林长凯)(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