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热气腾腾”的地方,他们用汗水筑起城市高度
2022-07-21 18:58:32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持续的高温,让整个城市“沸腾”。一群坚守一线的建筑工人,每日与钢筋水泥为伴,头顶烈日炙烤,脚下热浪蒸腾,用汗水铸造着城市美好的明天。日前,记者抵达浙南钢材市场建设工程项目工地,跟着建筑工人体验了一把“火热生活”。

  钢筋工:一天加工千根“烫手”钢筋

微信图片_20220719191342.jpg

  上午9点多,经过高温炙烤过的工地,钢管已经烫得似火。记者走入全封闭围挡内看到,在烈日暴晒的作业面上,200余名工人在钢筋“丛林”里来回穿梭,每个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太阳晒干。

微信图片_20220719191336.jpg

  钢筋工李秋勇正小心地加工“烫手”的钢筋,一勾、一扭,他熟练地把钢筋固定折弯,动作流畅迅速。“虽然钢筋烫手,但是一旦开工就要不停地干。”李秋勇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钢筋的制作、加工、装箱等工作,每天都得在烈日下暴晒10个小时,将几米长的钢筋进行切割,再利用工具折弯。

  “扎钢筋相当于是给房子搭建骨架,只有‘强筋健骨’了,质量和安全才有保障。”李秋勇说着话,手上的活也没停,豆大的汗珠从额头、面颊往下滴,他无暇顾及,手上戴着的特质手套已经又黑又潮湿。李秋勇说,一天下来,他过手的钢筋至少有1000根。

  架子工:与50℃脚手架“亲密”接触

  在脚手架上,工人们往往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到施工点。架子工李栋良负责的是脚手架的装卸。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认真搭着盘扣脚手架,搭完之后,还要用扳手敲击插销,确保脚手架稳固结实、不会上下移位。李栋良告诉记者:“室外温度达到30℃,脚手架的钢管温度就会在50℃以上,我们一上架子,就要开始立杆、上扣、加固,干的都是力气活,过不了几分钟,汗水就会止不住地往下淌。”像李栋良这样的架子工熟手,每天能处理近一吨的钢管。

  李栋良来自四川,已有十多年工龄。经过数余年的时间打磨,李栋良的双手起了一层老茧,也锻炼了他的吃苦精神。“感觉温州这几年变化很大,大街小巷很繁华,想到城市建设有自己的一点点功劳,心里很自豪,我儿子大学学建筑的,我们也算‘父子档’,等这里建好了,带他过来看看。”李栋良说。

  项目部:工地有“凉”策应对“烤”验

微信图片_20220719191349.jpg

  为了克服高温天气影响,保障施工进度,工程项目部积极采取多项避暑措施,并调整了夏季高温作业时间,采取“干两头,歇中间”的方式,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为工人休息时间。工程负责人黄刚毅表示:“现在工期比较紧张,再加上近期高温,我们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抢进度。为此,我们为施工人员提供了相应的纳凉场所,配有伏茶、冰镇饮料和防暑药品,做好防暑降温和高温时节的安全生产工作。”目前项目部分厂房已进入主体结构建设。

  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拆卸、混凝土浇筑,每一道工序里都凝聚着工人们的汗水,闪耀着劳动者的智慧。 

  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拆卸、混凝土浇筑,每一道工序里都凝聚着工人们的汗水,闪耀着劳动者的智慧。(作者林婷玮)(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