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援疆动态】江南书香润新和!浙江省百名作家作品捐赠仪式在新疆新和县图书馆隆重举行
2022-07-21 14:40:07   来源: 丽水援疆工作

  最是书香能致远,江南文化润新和。7月19日下午,“以书为媒,文润新和——浙疆一家亲•百名作家助力文化润疆”作品捐赠仪式在新和县图书馆隆重举行。

  新和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向奎出席仪式并讲话,新和县委副书记、丽水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吕晓东致辞,新和县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李强主持仪式。

  情怀如潮 爱心涌动 

  自今年3月起,由丽水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散文学会、丽水网络作家协会共同发起此次活动,号召广大作家向新和县图书馆捐赠自己的文学作品,促进浙疆两地文化交流,助力文化润疆,得到浙江省及全国各地作家们的积极响应,一时间,从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到南疆戈壁、大美新和,情怀如潮、爱心涌动。

  几个月来,一个个满载着作家们深情厚谊的书籍包裹从杏花春雨的江南出发,如同一位位文化使者,穿越千山万水,穿过疫情“火线”,陆续抵达新和县图书馆。据统计,共有103位来自浙江省及其它地区的作家捐赠了782本作品及藏书,甚至有海外作家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群星闪耀 大咖云集

  仪式上,吕晓东在致辞中说,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慷慨的爱心捐赠,还是一次群星闪耀、大伽云集的文学盛会,当代散文名家、网络文学大神们的作品在此汇聚一堂,在天山脚下展开一场群星闪耀的文学云盛会;是一场跨越时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作家们以书传为媒,以书传情,促进浙阿(丽新)两地文化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丽水“文化润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一段以书传情、以文聚心的美好佳话,这场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文化润疆爱心接力行动,见证了浙阿(丽新)两地的深情厚谊。

  友谊之书 团结之书

  田向奎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他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丽水市把新和县当成第十个县来建设,先后成功举办了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使新和各族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新一轮援疆工作带来的实惠。此次活动更是新和县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一件大事、喜事,进一步促进了两地文化传播与交融,加深两地人民的情谊。

  田向奎表示,各位作家这次捐赠的书籍不仅是丽水新和两地的友谊之书,也是民族团结之书;不仅传递了知识和温暖,还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必将进一步丰富新和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新和更多的人爱上读书、读到好书,促进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其身未至 网传心声

  其身未至,其心已达。虽然作家们未能来到捐赠仪式现场,但浙江省等地11位代表作家通过网络视频深情向新和“深情告白”。

  “祝新和县图书馆能成为百姓心中的阅读圣地。”“我这里衷心祝愿新和繁荣昌盛、人民幸福,期待能够踏上新和美丽的土地,同时也很乐意在湖州接待来自新和的朋友,让我们以文学的名义走在一起,心跳在一起!”“祝愿我们浙江和阿克苏地区的友谊天长地久。”“希望我们的文学作品可以化成一条纽带,跨越时间、跨越空间,将丽水、新和两地的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

  在现场播放的视频里,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浙江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三毛散文奖”“首届鲁迅杂文奖金奖”得主张林华,浙江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十月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得主苏沧桑,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第五届老舍散文奖得主江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奖得主蒋离子;都市青春治愈系言情知名作家、阅文集团大神随侯珠等作家等一一出现,一句句、一声声万里之外的深情祝福与寄语,让在场的领导、文学爱好者、读者朋友们无不为之感动。

  热情参与 文润新和

  据了解,此次活动一发起,就得到各地作家的热情响应,如星火燎原不断扩大。所有作家一律自掏腰包,将自己的作品邮寄到新和图书馆,还有一些作家积极发动、热情邀约朋友一起参与。参与捐赠的爱心作家,有不少基层作家,当代散文名家、网络文学大神们更是齐聚一堂,除了陆春祥、张林华、苏沧桑、江子、蒋离子、随侯珠等重磅作家,还有《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撰稿人,央视文史纪录片特约策划、撰稿人,第三届“三毛散文奖”得主郑骁锋,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人称浙江网络文学“百晓生”夏烈等名家大咖,甚至有海外作家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此外还有一位特殊的作家兼出版人铁鱼,携在他公司出版书籍的作家们捐赠了100多本。

  此次捐赠的作品类型多样,涵盖文化散文、网络小说、文学评论和诗歌,其中,文化散文和网络小说是重头戏。浙江各地的作家们立足家乡,用文字共同交织绘就一幅繁花似锦的江南文化图景,向新和人民展开。顾惜之、茹若、夏半秋、耳东兔子、牛凳、洛施等丽水网络作家们则将类型多样的网络小说带到了新和。

  仪式现场,书香怡人,陆春祥的《笔记新说系列》、江子的《青花帝国》、张林华的《世道人心入梦》、苏沧桑的《纸上》、郑骁锋的《本草春秋》、江子的《青花帝国》、蒋离子的《糖婚》、顾惜之的《仙鲤奇缘》……一本本仿佛留有作家手温的精美书籍散发着阵阵书香。

  深情寄语 祝福新和 

  作家们还纷纷在自己的作品上签名题字,写下了祝福与寄语。丽水诗人流泉写下:“民族团结一家亲。”作家胡建金写下:“愿丽水新和共同富裕、共同美好。”作家鲁晓敏写下:“共同的家园、共同的幸福。”杭州作家夏烈写下:“金生丽水、玉出昆冈,文通心灵、网聚天下。”温州作家苏敏写下:“大美新疆、大爱浙江,愿与新疆的朋友在文字里相遇。”衢州作家徐晓琴写下:“愿我的小书可以架起浙江人民和新疆人民友谊的桥梁。”……

  语短情长,见字如面,这些或娟秀、或清雅、或豪放的字迹,一字一句,传递着作家们对新和人民的深深祝福、对浙疆(丽新)两地友谊的一往情深、对大美新疆的无限神往。

  颁发锦旗与证书

  仪式上,田向奎、吕晓东向浙江散文协会、丽水网络作家协会颁发锦旗和捐赠证书,李强宣布聘任发起此次活动的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陆春祥先生为新和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丽水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蒋离子女士为新和县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交往。

  落户新和 隆重展出

  自此,百名作家满怀赤子之心的呕心之作正式“落户”新和县图书馆,馆长卡德丽叶•阿不拉表示,近期将在图书馆举行“浙疆一家亲•百名作家助力文化润疆”作品展,进行重点新书推荐,然后根据图书分类,分层上架,向新和读者隆重推出,并为每位爱心作家颁发捐赠证书。

  (作者 王秋蕊 刘莉)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