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市县热线】浙江温州龙港:锚定改革方向 推进六项行动 探索共富“新”路径
2022-07-20 17:31:46   来源:浙江统战

  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实现从“小渔村”到“农民城”再到“产业城”的跨跃,围绕“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方向,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策源地。

  龙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秉承“大部制”改革的思路,在温州市委统战部“瓯地新力量”品牌引领下,以“分类组织、分类引导、分类服务、分类培养”的分众统战为指导,开展百企三创服务行动助力生活富裕富足、文化教育惠民行动助力精神自信自强、共同富裕星火行动助力社会和谐和睦、寻美龙港推介行动助力环境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助力行动助力城乡均衡发展、建言献策智囊行动助力新型城镇建设等六大行动,“聚新力量、掀共富潮”,推进共同富裕机制上率先突破、形成示范,努力打造新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龙港样板。

  ►►►

  一是实施“新·城乡共富助力行动”。

  2022年5月19日,龙港市启动统战系统“同心共富”结对活动,市新联会结对方城浦社区,之后接连开展2场公益服务活动,帮扶10名社区困难群众,帮助解决社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下一步,将帮助社区挖掘抗倭文化,打造美术特色游客中心,扶持特色文旅项目,进一步扩大方城浦社区影响力。

  2022年7月9日,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举办“新联同心 共富同行”,遴选百名共富新专员入驻社区。在场的新阶层人士表示,他们接过共富“新”专员证书,意味着接过了助推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作为龙港新阶层人士联系社区共富工作的特派专员,将在市委宣传统战部的领导下,努力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社区共同富裕工作做出新奉献。如共富新专员杨柳妹,为82名社区家庭妇女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帮助实现在家就业。

  △ 新联会会员走进舥艚方城浦开展公益活动

  △ 龙港共富“新”专员派遣仪式

  ►►►

  二是实施“新·寻美龙港推介行动”。

  组织新阶层人士中的作家、画家、摄影家、新媒体从业人员开展“寻美中国·发现龙港”人文地标行活动,运用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龙港的新型城镇之美。

  举办“走走新城 心想事成”龙港新城文旅摄影大赛及龙港新城抖音短视频大赛,全方位呈现龙港新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好景象。活动共收到视频作品64个,摄影作品580幅(组)。其中,视频阅读量达100多万人次。另外,拍摄制作政务客厅“最多跑一次”小视频,引发4万多人次市民关注转发。

  △ 开展“寻美中国·发现龙港”人文地标行活动

  △ 龙港新城文旅影像采风

  ►►►

  三是实施“新·建言献策智囊行动”。

  开展为共富“新”路径工作建诤言、献良策,发表建设性的建议与独特的见解。市新联会提出的《我为共富献一策》被浙江新闻客户端专题采访报道,《全面“扩中提低”打造龙港共同富裕县域样板》获《联谊报》专题刊发,《关于在共富时代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议》被评为温州市“我为党代会献一计”的金点子,“把握历史机遇建设县级共同富裕样板区”、“结合共同富裕五大目标,设置相应平台,锚定共富时代特色,打造现代共富社区”等大会发言获得领导的肯定。

  △ 市新联会参加“请你来协商”作主题发言

  △ 市新联会代表委员出席两会获多项荣誉

  ►►►

  四是实施“新·共同富裕星火行动”。

  龙港新阶层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觉扮演“共富行动专员”角色,针对有关社区孤寡、留守、空巢在内的各类困难群众,定期入户开展探望陪伴活动。针对留守、单亲、残疾等特殊青少年,定期组织开展学业辅导、情感呵护、 自护教育、心理援助等活动。

  在他们的努力下,成立龙港市慈善总会壹次心困境儿童关爱基金,已筹款近百万,陆续资助10多名贫困生,助力实现大学梦。帮教龙港市40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600多场集中法制教育、心育活动、技能提升培训。联络龙港专职心理教师、青年志愿者及社会志愿者,2015年至今已开展1000多场青春健康教育、青少年维权、公益夏令营、家庭教育、新婚课堂等活动,直接受益人数达6万人次。

  △ 应吟吟、杨李敏带领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

  △ 王德伍给中学生讲授如何反校园霸凌

  ►►►

  五是实施“新·文化教育惠民行动”。

  新阶层文化教育行业从业人员协助承办两届中国(龙港)城市阅读高峰论坛和举办23期壹日读书会,开设6期儿童阅读公益班,线上线下参与群众数万人次。组织温州市第十九届文学周和两届全国名家“蛟龙出港”文艺采风活动,举办画展、美育下乡、公益培训、文艺分享会、文艺惠民等活动100多场次,受益群众5000多人次。

  △ 市新联会主持第二届龙港城市阅读论坛

  △ 龙港市新联会壹日读书会

  ►►►

  六是实施“新·百企三创服务行动”。

  举办“共富同心 发展同行”上海版专校长“访企拓岗”活动暨上海、龙港两地印包企业“线上线下”交流会,共促上海龙港两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共助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员单位北京印刷学院龙港研究院举办复合型人才班已举办五期,为龙港企业输送学员160多人,为12家企业提供顾问式指导。律师、会计师、造价师,开展“三师”公益服务,帮助企业法律体检、财税咨询、财务管理22场次。

  △ 举办“共富同行”上海版专校长“访企拓岗”活动

  △ 吕勇兵主讲龙港食品包装企业质量提升培训班

  (供稿: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