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红日亭5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 让公益慈善之花在瓯越大地竞相绽放
2022-07-19 14:04:23   来源:温州发布

  红日亭5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

  红日亭暖 大爱流淌

  让公益慈善之花在瓯越大地竞相绽放

  一粥一茶流淌五十年大爱,一亭一城涌动半世纪温情。7月18日,作为温州“道德地标”的红日亭迎来了50岁生日,并启动了50周年庆祝活动,以爱心传递“红日亭”精神,以善举传播“大慈善”理念,持续擦亮“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城市品牌。

  1972年的入伏天,五六位爱心老人在鹿城区华盖山下的小亭子里支起了锅,摆出煤球炉和茶壶,开始烧制伏茶,供过往路人解渴祛暑,由此拉开了一段善行传奇的帷幕。近半个世纪来,红日亭从夏送伏茶到冬施热粥,从端午节送粽子到冬至送汤圆,爱心群体扩展到70余人,自愿到红日亭送钱送物且不留名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2009年冬至的红日亭(资料图 王翀摄)2009年冬至的红日亭(资料图 王翀摄)

  发展壮大后的红日亭,已成为提供伏茶和热粥、社区服务、结对帮扶、应急救援、爱心驿站、军民共建等服务项目的慈善地标。“红日亭”精神更是蔚然成风,从区域献爱到满城送爱,从个体献爱到团体集爱,从草根献爱到官方助爱,出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温州现象”。红日亭也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被中央文明办誉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7月18日一早,刘小涛等市领导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在红日亭与爱心老人一起,为过往市民、环卫工人盛粥端菜、递送伏茶。  7月18日一早,刘小涛等市领导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在红日亭与爱心老人一起,为过往市民、环卫工人盛粥端菜、递送伏茶。

  早上7时35分许,红日亭里的热粥、伏茶已经张罗开来。刘小涛、施艾珠、王军等市领导,身着“鹿城志愿者——红日亭”的红马甲,与红日亭公益慈善会会长孙兰香等爱心老人们一起,为过往市民、环卫工人盛粥端菜、递送伏茶。“感谢你们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我们希望有更多热心人士参与进来,让大爱温州更加温暖温馨。”市委书记刘小涛对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红日亭”精神,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刘小涛与孙兰香为红日亭50周年庆祝启动仪式打第一杯伏茶。刘小涛与孙兰香为红日亭50周年庆祝启动仪式打第一杯伏茶。

  随后,刘小涛与孙兰香共同为红日亭50周年庆祝启动仪式打上第一杯伏茶。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院长、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为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与红日亭志愿联盟授牌,该联盟将助力老年义工群体畅享健康老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与红日亭公益慈善会副会长金光龙一同为红日亭爱心基金揭牌,拓展助残、助困、助学、助老、助好人等领域慈善。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群众开展义务理发服务。50年过去,红日亭已成为温州慈善地标。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群众开展义务理发服务。50年过去,红日亭已成为温州慈善地标。

  “哪里有需要,我们的好事就要做到哪里。”在启动仪式上,孙兰香说,红日亭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历任前辈的贡献和耕耘,离不开爱心人士的捐助和帮扶,离不开义工队伍的坚持和奉献。她欢迎更多爱心人士加入红日亭志愿队伍,让人人都追求慈善、人人都参与慈善。

  启动仪式后,刘小涛走访慰问了义工队伍、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黑马救援队等,对大家的默默奉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共同营造助人为乐、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让公益慈善之花竞相绽放。

  (作者 杨世朋  摄影 陈翔 郑鹏)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