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鹿城区推进医院周边“适儿化”改造,为城市增添更多生气!
2022-07-15 11:58:18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公共场所设施的适儿化改造及改善儿童出行安全,是未来交通领域助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关键点。近日,温州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周边环境悄然变化,色彩缤纷的彩色铁栏杆、可爱有趣的卡通斑马线、创意满满的手绘画橱窗……每一处角落的改变都让这座城市增添了童趣和爱意。

  为优化提升市人民医院信河院区周边交通环境,更好地为前来就诊的儿童保驾护航,前期,鹿城区妇联与属地五马街道联合开展了多次实地勘察及讨论,最终确定了提升方案。“该区域的改造综合考虑儿童生理尺度、步行速度等,通过完善出行系统、无障碍设施的安全、友好设计,优化医院周边步行线路规划和人行设施,保障儿童出行安全。”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儿童友好”的体验感,不止于安全出行改善,还涉及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的方方面面,包括适儿的公共设施指引、公共服务设施、标识标牌系统、公共交通站场与过街无障碍设施等。在现场,记者看到,医院周边公共空间网格上的变化,吸引了不少过路市民掏出手机打卡拍照。带着孩子前来就医的家长林先生表示:“有段时间没来,今天过来一看,立马被惊艳到,太亮眼了,进入医院周边,就能感受到充满童趣的氛围,缤纷的色彩、可爱有趣的画面,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的眼球。”

  据悉,鹿城区作为温州市中心城区,现有17周岁及以下人口15.53万人,在79.38万户籍人口中占比19.6%,新居民中16周岁以下随行儿童约2.8万名,大量儿童面临活动空间缺乏、儿童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为此,我区全力以赴构建全覆盖、全周期的儿童关爱矩阵。截至目前,第一批7个试点已高分通过督评验收,创成省三星妇女儿童服务驿站1个,并先后获评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浙江省实施妇女儿童“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示范区。

  下一步,鹿城将继续全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谋深谋实我区各重点项目,逐步实现儿童友好元素在社区(村)、学校、医院、公园、场馆、商圈等公共空间全覆盖,为温州争创全国儿童友好城市试点贡献“鹿城样板”。

  (作者 徐冰晶 戚静聪)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