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乡村振兴丨温州龙湾启用首家新乡贤综合体
2022-07-12 17:35:25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7月10日,温州市龙湾区首家新乡贤综合体在永中街道启用,并举行龙湾永中街道新乡贤联谊会成立周年庆典。永中新乡贤综合体将在基层治理和共同富裕先行路上不断探索,发挥新乡贤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走好共富路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强大正能量。

永中聚贤馆永中聚贤馆

  此次启用的永中新乡贤综合体由永中新乡贤文化广场、永中聚贤馆、永富书院、永中新乡贤文化长廊、滨河公园等五大块组成,东濒上横河,南靠围垦大道,总占地面积近10亩,其中主建筑物“永中聚贤馆”是一座有着近120年历史的清末木结构四合院。聚贤馆内还设有永富堂、新乡贤共富讲坛、文化遗产厅等功能设施。

永中聚贤馆入口处永中聚贤馆入口处

  近年来,永中街道积极探索乡贤助力共同富裕新路径,回引优秀乡贤返乡,带领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共有7名新乡贤返乡任职,如刘宅村党支部书记刘天平牵头打造刘宅村墨香村社乡贤馆,刘宅村获评2021年浙江省卫生村,村集体收入从2020年493万元增长到2021年805万元。

  永中街道还积极开展“家燕归巢·智汇龙湾”等人才引育行动,鼓励乡贤带动项目引进、资金回流、人才回归,大力发展“永中人经济”。北京龙湾商会会长、永中新乡贤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岩雄心系故土、热爱家乡,出资1.2亿元建设宴会中心,成为龙湾餐饮服务业品牌企业。此外,他投资2.2亿元的科技型企业即将投产。永中新乡贤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小伦投资5亿元,在龙湾区空港新区建设科技型制药设备领军企业。

  (作者 张银燕 蔡锄 胡海珍)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