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洞头书记:奋勇投身“两个先行” 创新建设“共富花园”
2022-07-12 10:42:05   来源:洞头发布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切实营造浓厚氛围

  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

  “潮起瓯江竞先行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

  专题活动

  主持人 徐彬倩:

  郭书记您好,请您谈一谈,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总体感受。

  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书记 郭云强: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两个先行”的奋进号角。省委袁家军书记的报告,通篇体现心怀“国之大者”、着眼“制胜未来”、引领“塑造变革”、担当“先行示范”,是一份蕴含“思想密码”的政治宣言、“方法密码”的行动纲领、“实践密码”的科学指南,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真挚情感、政治自觉、责任担当。洞头作为海岛,又是温州最年轻的区,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设名副其实海上花园的地方。我们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为推动“两个先行”作出更多的洞头贡献。

  主持人 徐彬倩:

  请您结合洞头实际情况,谈一谈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书记 郭云强:

  洞头将认真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战略目标,坚持在“规划优先、保护优先、特色发展、融合发展”这个大框架下谋发展,极限拼搏、专业作战、务实苦干、从容发展,努力在五个方面勇先行:

  一是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勇先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头“两次调研、两封贺信、一次勉励”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5大战略指引”“11方面根本遵循”作为领航灯塔,以建设海上花园20周年为重要节点,加快打造具有洞头辨识度的二十大标志性成果,让海上花园成为在浙江感受共同富裕美好图景的展示窗口。

  二是在聚力“向海图强”上勇先行。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才引智并举、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系统编制海域海岛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体系,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食品、旅游康养、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海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物流港、石化港、智造港、渔业港、创新港,以港口支撑温州“全省第三极”功能,努力打造全省海洋经济新增长极 。

  三是在深化“精建精美”上勇先行。以重塑海岛规划体系为牵引,加速融入温州都市区、乐瓯洞一体化,高水平编制国际生态旅游岛规划,开展海岛风貌设计国际招标,加速蓝湾整治为代表的生态修复工程,争取进岛第二通道尽快开工、EOD项目落地,高标打造一批城市蝶变标志性成果,努力先成为温州的海上花园、海上会客厅和生态旅游岛。

  四是在探路“海岛共富”上勇先行。系统推进数改、深改、共富等重大改革,深化数智渔业、“海洋版两山银行”、老年食堂e养无忧等重点改革。以全域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引领,精心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更大力度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有感的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抓好海霞精神传承弘扬、海霞营地整体打造,让群众口袋鼓起来、精神富起来。

  五是在推动“整体智治”上勇先行。系统重塑理念、制度、体系和手段,深化“清单工作法”“贯通穿透工作法”“钉钉子工作法” ,完善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创新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为切入点,以社会治理一张图为基础底座,推动“两个中心”深度融合运行,把党的执政根基、基层治理根基扎得更牢。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