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战高温 浙江温州洞头建筑工人“火热”奋战抢进度
2022-07-12 10:34:04   来源:温州日报

  连日的高温天气,让工地工人的作业安全成为一个关注点。7月11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洞头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一期施工现场,炎炎烈日下,建筑工人们仍坚守岗位,他们佩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正在钢筋“丛林”里来回穿梭,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争分夺秒地赶进度、争工期。当时室外温度32℃左右,比不少县(市、区)稍稍凉快,但直射的阳光和湿热的海风,也让人感受到酷暑难耐。

  “为了让工人们能在酷暑中能够更好地工作和休息,我们在休息亭安排了茯茶,发放藿香正气水。同时,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通过科学调整工作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项目经理饶春波介绍,针对夏季炎热的高温天气,他们专门制定了“高温防暑与应急救援方案”,进一步确保夏季施工安全和施工进度。

  52岁的莫君洪师傅来自贵州,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与爱人一同搬运盘扣式脚手架。他们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安全帽下汗如豆大,衣服被汗水浸湿,即便如此,他们仍干劲十足。

  “一般我们上班九个小时,太阳大的时候,干上40分钟左右就要休息会儿。”莫师傅表示,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施工,身体水分流失非常大,“多喝水”成为他们解渴的最好方式,他一天要喝上七八瓶水。

  莫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酷暑天气,项目部提前为他们准备了茯茶和防暑降温药品等清凉物资,同时反复叮嘱他们要牢记高温生产安全规程,做好防暑降温保障措施,严格按照操作流程作业,不触碰安全红线。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该建筑工地的围墙、脚手架等施工作业处安装了喷淋装置,不断地喷淋细细的水滴,在减少施工粉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为工人们物理降温的效果。

  (作者 徐龙飞 洪建栋 王艺)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