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亮眼成绩单!这些温州“硬科技”斩获浙江省科技奖
2022-07-11 17:36:06   来源:温州发布

  7月11日下午,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公布并颁奖。

  由我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的27项成果获奖,比去年增加2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项目共有19项,与去年持平,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

  此外,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院士荣获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据悉,这是在温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纵观27项获奖成果,既有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果,也有一些行业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成果,还有涉及医疗、农业、电力等民生科技创新成果。从奖项类别看,我市共获得自然科学奖4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22项,其中7项来自在温高校,14项由温州民企牵头或参与。体现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基础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效,折射我市民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细看这份“光荣榜”,含金量更高、贡献值满满的“温州第一完成单位成果”频现亮点。从获奖成果所属的领域和区域来看,半数以上获奖项目均集中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八成以上获奖项目来自温州“一区一廊”区域,彰显温州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取得成效。

  ▲ 沈贤团队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 浙江奥新仪表有限公司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温州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首位战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集群”创新能级,奋力构筑全域创新体系,全力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的硬核成果,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是浙江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鲜明的科技创新“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据悉,过去三年来,温州累计已有87项成果获得省科技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有64项,其中一等奖7项。

温州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新天地 项绍雄 摄温州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新天地 项绍雄 摄
浙南科技城浙南科技城

  会上,我省颁发全省科技工作的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龙湾区成为此次全市唯一获得该奖的单位。温州市、龙湾区和瑞安市荣获2021年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龙湾区荣获2021年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单位受到表彰。

  (作者 周大正   制图 胡安攀)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