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山福镇的侨二代有福啦~专属的暑期研学夏令营让孩子们在行走中拥抱夏日
2022-07-11 10:33:17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从“二程文化”到“宋韵遗风”,从“向日葵花海”再到“七彩游步道”……近日,山福镇为期9天的“驿路向阳”暑期研学夏令营正式开营,通过邀请辖区内华侨子女入营,全面统筹协调,盘活辖区内研学资源,带领“侨二代”们在行走中认识山福,拥抱夏日。

  据介绍,山福镇针对辖区内华侨子女众多,“留守儿童”占比较大的现状,量身定制“驿路向阳”暑期研学夏令营,通过整合辖区内共享菜园、程让平祖居、中加友谊馆、瓯智侨海外传播中心等丰富实践教学资源,着力推出现代编程、古文鉴赏、科学实验等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的特色课程,将课堂搬到户外,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文景观,使华侨“留守儿童”在传统文化教育的熏陶下拓展视野,用脚步丈量“田园福乡”。

  在山福的瓯智侨海外传播中心内,记者看到夏令营的孩子们正身着汉服跟随老师一同诵读《三字经》、《论语》,待到下午,青年送教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志愿者老师们就带着孩子们走上户外研学之旅,换上常服于彩虹步道间漫步,在向日葵花海内穿行,在实践中学习“二程”文化及植物科普,暑期研学之旅便在这一动一静间拉开序幕。

  “我们这次夏令营集结了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青年送教下乡队伍的21名同学,根据山福实际制定教学计划,将强互动,重户外作为重点贯穿本次夏令营,既可以让大学生服务社会、提升能力,又能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增加学识,提升文化自信。”夏令营负责人宋光信向记者介绍起了举办本次活动的初心。

  据了解,山福作为著名侨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守护侨孩成长”,让在外华侨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华侨子女更有安全感。“暑假来临,很多华侨的孩子都留守在家,我们就主动与学院对接,通过引进他们的志愿者、老师的队伍,为孩子安排本次夏令营,一改往日单一的上课模式,以多种形式的活动来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用真情陪伴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山福镇政府宣传办主任吴王杰表示。

  (作者 章温曦 福宣)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