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喜中三元!浙江温州鹿城区斩获三大省级生态殊荣!
2022-07-11 10:29:19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今天上午,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在杭州召开,鹿城区在会上斩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首批“无废城市”等三项重量级殊荣。

  2021年,鹿城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提升良好环境普惠度,推进形成全域共富大美格局为主线,高质量推进美丽鹿城建设,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低碳理念贯穿生产生活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愈发澎湃。

  治水为基,标本兼治的绿色样本

  “大禹鼎”作为全省“五水共治”的最高荣誉,是检验治水成效的重要标准。再次夺得“大禹鼎”是对鹿城治水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鹿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2021年,我区继续抓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水管网改造提升等项目,高位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在强势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中,共完成13个街镇的36个生活小区建设项目、20个新建排水管网整治项目和13个排水管网续建项目。河长履职能力继续提档升级,全区469条河段完成巡河18946次,上报、处理问题10228个,区级河长月度履职得分、镇级河长月度履职得分均列全市第一。全年全区8个市控以上站位水质全部达到IV类水以上,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和市区建成区黑臭水体自2016年以后连续五年全面消除,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六年100%达标。

  生态创建,高质发展的示范样本

  2021年以来,鹿城继续深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低(零)碳试点路径,从绿色低碳意识培养、生产生活方式践行、清洁能源利用、建筑节能降耗等方面整合资源,项目化推进,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同频共振之路。

  在不断深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试点中,全区生态创建氛围越发浓郁,绿色细胞渗透到了方方面面。全区现已建成印象樟里、云水小岙、醉美自然等美丽温州体验地4处,绿色学校61所(83个校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0个,创成绿色家庭1万多户。大南街道绿色生活方式规范试点和丰门鞋艺小镇绿色时尚产业示范区等样板在全省推广。2021年,鹿城区还成功创成了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无废建设,绿色低碳的创新样本

  2020年,浙江省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提出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完成“无废城市”建设。鹿城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于2020年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2021年全面深化推进,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之路。通过优化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布局,新改建处置设施项目3个,实现了区域内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医疗废物等处置设施“全覆盖”。同时加强源头减量,加快推进全区制鞋及相关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深入推进“肥药两制”改革,实现城乡生活垃圾负增长,农业废弃物产生量负增长。

  未来,鹿城将全面巩固现有的生态成果,加快经济低碳转型步伐,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让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积极打造美丽中国的鹿城样板。

  (作者 施晴雯 孙聪聪)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