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浦江再获浙江“五水共治”最高奖
2022-07-09 16:34:24   来源:浦江发布

  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传来喜讯,我县再次被授予“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项“大禹鼎”金鼎,2021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获评优秀,檀溪镇获2021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

  八年治水,恢弘志气磨杵成针。此次再度捧回“大禹鼎”金鼎,是对浦江坚持走“生态立县”之路,励精图治、持之以恒的最好回报。璀璨金鼎的背后,是浦江多年来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八座沉甸甸的“大禹鼎”带来的不仅是生态环境的美丽底色,更给予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浦江实践的无限底气。

  上下同欲者胜 绿水重新映青山

  2013年5月6日,省委在浦江打响浙江治水第一枪。浦江以“拆违治污”为突破口,上下同欲、全民治水,以雷霆之势组织开展2624次“清水零点行动”、4672次“金色阳光行动”、942次“消防安全行动”等行动,关停家庭水晶加工作坊2.2万余家,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70余万平方米,实现了生态环境的全面蝶变。“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清三河”“两覆盖”率先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成功举办全国水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挂图作战”责任治水模式、“三分离”生态清淤模式、“一厂一湿地”生态治理模式、“零排放”畜禽养殖治理模式、“党员+联系户”农村垃圾分类处置模式全省、全国推广。短短两年,浦阳江出境断面水质由连续8年劣Ⅴ类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Ⅲ类,全县51条支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Ⅱ类。

  生态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浦江县委县政府持续实施污水零直排、美丽河湖建设、垃圾处置分类、生态修复、畜禽养殖治理、饮用水源保护、流域综合整治、环保能力提升等“八大工程”,落实河湖长AB岗全责制,县、乡、村、保洁员四级管护,建立赛马机制,推进“找寻查挖”等专项行动,以“1+2+X”模式成立督导组,对治水工作进行一对一督查指导,推动生态环境持续走在前列。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奖优秀奖(城镇环境类),获评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省首批幸福河湖试点县、首批大花园示范县等荣誉。生态环境公众质量满意度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为浦江百姓带来了满满的美丽生态获得感。

  数字赋能 与时俱进抓治水

  “我们正积极推进智慧治水体系中‘智水·清源’水环境质量预警溯源与风险处置应用场景建设,建成后如遇突发污染事故,可进行污染迁移扩散趋势分析,预测对应时间扩散到的位置,以及达到的水质浓度,为决策提供依据。”县水务部门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这是浦江拥抱数字化改革,建立智慧治水系统的一个缩影。目前,浦江智慧排水系统实现了对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实时监控,能及时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动态;浦江智慧供水系统在城乡清洁供水数字化统一管理平台中增加“水源检测”模块,通过将检测关口前移,做到精准加药、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目前,全县集中供水工程已实现从水源、泵站到蓄水池的全程自动实时监控,精准打造了无人值守数字化水站23座,全县数字化供水覆盖率达97.2%,有效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浦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完成99座水文遥测站配套建设,精准发布汛情、险情和调度指令,对河道、水库积极开展巡查,将发现的问题通过巡查APP及时上报并完成整改。今年以来,该平台自动发布预警15次,自动发送预警短信1120条,实现山洪灾害预警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的跨越。

  现在,我县正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省级试点应用场景建设,开发水生态健康管家子场景、水生物多样性和水生态价值共富的子场景,推动水环境治理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健康的迭代升级。此外,我县还充分利用无人机、无人船,对河道漂浮物、河岸保洁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利用水质走航监测车对河流、湖库水质做“实时CT”,为执法部门及时打击河湖违法行为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两山转化 绿水青山绘通途

  炎炎夏日,大畈乡上河村成为了网红打卡胜地。鱼鳞坝、海盗船、双月奇观、江边民宿让各地游人纷至沓来。这个曾经污水横流的水晶加工村依托壶源江水资源特色,持续发展乡村旅游,成功点亮“美丽经济”。

  昔日遍地的“牛奶河”、污水塘、垃圾场消失了,溪河条条变清可游泳,乡村处处成景引客来。在青山秀水间,常常可见人们踏青访友,尽享休闲快乐时光。浦江涌现出了虞宅新光、杭坪薛家、白马嵩溪等一批家喻户晓的“网红村”,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一幅人水和谐的生态新图景正在丰安大地上徐徐展开。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的无穷价值,在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的同时,正成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浦江、认识浦江、走进浦江的金字招牌,成为对外招商引资的强大底气。近年来,三思光电、杭州机床、苏州赛伍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我县,有效地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浦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生态是前提、是基础,必须坚定不移走好‘生态立县’之路”。这是浦江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如既往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铿锵誓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天,浦江再次夺得象征浙江“五水共治”最高荣誉的“大禹鼎”金鼎,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全新的开始。相信在可期的未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浦江一定能在“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文旅富县、科创兴县”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作者 郑力)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