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程高燃 郑强教授作客首期洞头海上花园•名家讲坛
2022-07-06 11:14: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3日上午,洞头“海上花园•名家讲坛”第一期开讲,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郑强作辅导报告,畅谈红色文化教育,深刻阐释“中华复兴之教育与信仰根基”,为洞头干部带来了一场观点犀利、鞭辟入里、全程高燃的思想与知识盛宴。洞头区领导郭云强、何莉平、林铁等听取讲座。

  郑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中国好校长”“学生最喜爱的大学校长”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国教育‘郑’能量”。

  讲座中,郑强表示,教育是国家发展和民族强盛的不竭动力。他围绕公平教育、科学教育、信仰教育展开讲述,并引用了大量实例与数据,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欲强其国,必强其文化;欲强其文化,必强其大学。”郑强提出“大国的实力”包括五个力,即政治上的决定力、经济上的影响力、军事上的威慑力、制度上的信赖力和文化上的感召力,而文化上的感召力是其他四者之基础。

  “教会国民不盲从、不攀附、独立判断、勇面挫折的能力和人格,比教会其什么都更重要”,他建议大家要培养深度思维,明辨是非。

  大学与地区发展相得益彰,好大学是所在区域、所在城市的品牌。郑强认为,是否拥有一所好的大学,关乎一座城市生活的品味、关乎一个地区人民的尊严。他从大学的分类和布局两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一座城市要有一所好大学,一所好大学要反哺所在的城市。教育要做好“小学知事,中学明理,大学求道”。

  郑强还结合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讲述了当今中国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国人须知本国之历史,党员干部须知本党之历史,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作者 胡程远 苏友凡 洪建栋 胡杨 章慧聪)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