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共同富裕 | 浙江龙港市以党建引领打造“共富共治共享”未来乡村场景
2022-07-06 10:49:25   来源:温州组工

  龙港市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聚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发展、服务提档、数字赋能,协同推进乡村振兴与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打造未来乡村共同富裕、三治融合、幸福邻里场景,形成党建引领“共富共治共享”的“龙港样本”。

  以共富为目标

  打造未来乡村产业场景

  01

  师徒结对促共富

  师徒结对促共富。深入开展“师徒结对,助力共同富裕”活动,全市选择25 位在发展集体经济有心得、有措施、有实效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与25位集体经济相对滞后社区的党组织书记建立师徒结对关系,帮助项目谋划,实施资源共享、组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融合协同促共富

  打破原有行政界线,成立社区联合党委,坚持“一盘棋、一条心”谋划,推进产、社、人融合发展。如华中社区以党组织建设为纽带,与周边监后垟社区、儒桥头社区、石路社区等三个社区成立社区联合党委,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协同规划建设集体经济业态,建设有社区商贸中心、“梦江南”生态园研学基地等,集体资产增值亿元以上,2021年村级集体收入达到800万元以上,带动500余人就业。

  党建联盟促共富

  充分发动机关、社区、企业、银行等党组织组建全域党建联盟,推动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如河底高未来社区与农业银行龙港支行签定“银社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助推党建引领下的“河底高金融自治社区”创建工作,低息获得3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每年为集体节省200多万元,为社区居民提供年率4厘的低息贷款帮助居民创业。

  宅基地改革促共富

  积极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方式,以老百姓“户有所居”为工作重点,出台农村居民住房公积金等一揽子措施,成立“跨社区调剂保障公司”,帮助农户统一建设“安居小区”。如,金山港社区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点,建设有297套安置商品房,配套有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十大场景”,无房户只要出3000到4000元/平方的成本价就可以住进小区,让农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配套和社会福利。

  以共治为手段

  打造未来乡村治理场景

  02

  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治理“1+1”模式,建立健全社区书记+第一书记制度,通过找出路、破难题、求致富,变行政指挥为直接参与,变口头说教为言传身教,让党的组织引导优势和核心领导作用在基层治理各领域发挥作用。如方城浦社区曾被温州市列为脏乱社区,第一书记到任后,紧扣未来乡村建设规划,明确“党建聚力 筑梦古城”党建品牌,建设了集文化、产业、体验为一体的龙港“方城水寨”未来乡村农文旅体验基地。

  “三社联动”

  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强化社工队伍建设,激发社工队伍活力,将社会、社会组织、社工融入社区全科网格,建立“四治融合、三社联动、三共善治”未来乡村多元治理格局。如龙港市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功承接了“低保户信息复核”、“留守儿童关爱”、党群服务中心运营等政府转移职能,壮大社区多元共治力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智治赋能

  通过数字化赋能“共享社·幸福里”未来乡村建设,打造基层党建智管系统等相关应用场景,助力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全域整体智治。如河底高社区通过“智慧村社通”系统,及时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相关做法获得了快点温州新闻、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多方媒体报道,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

  以共享为追求

  打造未来乡村邻里场景

  03

  优化“一老一少”服务

  重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积极打造康养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瓯江红”课后学堂、“一元共享餐”老年公益食堂等。如,华中社区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定点送餐;泰安社区结对老年大学,开设老年学堂,让老年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得,全面提升社区居住幸福感。

  开展“睦邻和美”活动

  大力促进和谐邻里关系构建,组建12支志愿服务队,完善社区点单、政府派单、志愿组织接单机制,为居民提供百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当前已累计组织开展“我为邻居捎个话”“我替对门办件事”等系列活动27场,营造“互帮互助好邻里”良好氛围。

  睦邻和美

  拓宽“共建共享”方式

  统筹中对口社区、鲸头社区等未来乡村现有阵地资源,打造20分钟医疗圈、15分钟养老圈、15分钟健身圈。建设“瓯江红”城市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免费提供医疗、药箱、头盔、茶水、针线包、充电宝等便民物资和暖心服务。建设限时共享停车场24个,解决居民车辆乱停放问题。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