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总投资685.47亿元!浙江瑞安103个重大项目签约、开竣工
2022-06-30 14:28:38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促进项目竣工达产,狠抓项目落地开工,推动项目招引签约,阔步迈向项目建设新征程。6月30日,瑞安市重大项目建设再次吹响“集结号”,全市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会暨促进经济稳进提质重大项目签约、开竣工仪式举行,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蓄积更为强大的潜能。

  现场,总投资685.47亿元的103个重大项目签约、开竣工。其中,开工项目49个,总投资224.49亿元;上半年竣工项目31个,总投资138.98亿元;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322亿元。项目涵盖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及城市更新、工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其他项目等多个领域,助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竣工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16个,占竣工项目总数一半以上,涉及汽摩配、阀门、印刷包装、农业机械等领域。项目是产业的载体,这些项目的竣工不仅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将为我市提供诸多就业岗位。

  开工项目中,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项目、生态环保及城市更新项目约占七成。其中,社会发展及民生改善项目16个,包括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安居等民生范畴,以社会事业“快一步”,实现民生改善“一大步”,折射出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生态环保及城市更新项目18个,涉及道路整治、排水管网提升、污水处理设施、未来社区等领域,以城市绿色低碳建设和品质有机更新,彰显城市发展品位。

  以谋为先,勇立潮头。签约项目中,涉及能源、科创、制造业、农业、文旅、服务业、贸易回归、总部经济等领域,力促“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上台阶、提能级,激发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抓总、抓要、抓重,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深入开展“一季稳、开门红”百日攻坚行动、“奋战二季度、冲刺半年红”投资攻坚重大项目计划、新一轮产业投资“双百”计划,创新推出“领导领衔、专班攻坚”“蹲点督办、日清日结”“督查预警、赛马比拼”等机制,优化完善“每周监测”“年度考核”“蜗牛、骏马工程评选”等考核,全力打好项目前期破难、开工提速、建设加速三大攻坚战,20个项目列入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开工建设省市县长工程项目1个,拟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落地亿级项目25个,为我市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赋能。

  部分项目展示

  竣工项目

  江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项目

  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新建管道约501.84千米,新建泵站一座,占地面积1.5亩。项目的建成实现了江南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其中污水日处理容量由2.5万立方米提升至5万立方米。

  名瑞年产2000台智能装备生产线项目

  项目总投资6.05亿元,总用地40亩,总建筑面积9.78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00台(套)给袋式包装机、智能检测设备等机械智能装备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4亿元。

  特博汽车智能风扇总成生产项目(一期)

  项目总投资4亿元,总用地88亩,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建设智能化汽车雨刮器总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年产180万台(套)智能风扇,年产值8.8亿元。

  滨江三期F地块旧城改造工程(二期)项目

  项目总投资2.6亿元,总用地15.24亩,总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将带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提升市民居住水平。

  业余体校综合训练大楼

  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用地10.6亩,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项目设有各类项目训练场馆及附属功能用房、其他配套设施等,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我市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水平。

  塘河夜游项目

  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东起明镜公园,西至白岩桥,改造提升塘河周边约290.4亩,包括景观照明、景观水系统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塘河东门码头至明镜公园段两岸景观和周边业态发展,助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开工项目

  安固年产5亿只轻量化换向器产业项目

  项目总投资23.7亿元,总用地面积472.64亩,建筑面积约44.3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年产5亿只轻量化汽车用电机换向器,预计年产值22亿元。

  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寓)一期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3.6亿元,总用地面积43.06亩,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5.6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满足不断增长的住房租赁需求,推动瑞安市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瑞安大道塘下段二期工程项目

  项目总投资3.4亿元,北起塘梅路,南至振兴路,长约815米,宽度60米,设计速度60千米/小时,双向八车道。建成后将打通汀田与塘下的连接,完善塘下片区的道路交通系统,加快瑞安北部组团现代化发展。

  南滨江小学建设工程项目

  项目总投资2.7亿元,总用地面积56.65亩,地上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项目办学规模为36个班,按全日制完全小学I类标准实施,建成后将逐步解决江南新区及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温瑞塘河明镜水岸节点建设工程项目

  项目总投资2.2亿元,建设塘河十景之一“明镜水岸”,项目建成后配合塘河夜游项目,带动周边景观节点建设,推动我市旅游业的发展。

  社会福利院改扩建工程项目

  项目总投资8323万元,总用地面积18.65亩,总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补齐我市现有社会福利设施功能,提高我市社会福利事业服务水平。

  签约项目

  瑞安市林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项目总投资70亿元,是瑞安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央企投资建设的重大能源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2亿度,减少系统标煤约60万吨。

  中海信(瑞安)创新产业城项目

  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我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将建设集创新孵化、产学研转化、科技金融、多元生活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创新发展与科技服务平台。

  和阳电梯部件智能制造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为我市首个基金招商投资的重大项目,项目主要生产电梯曳引机、控制柜、人机交互系统等电梯核心部件。

  华润电力集控中心储能汇集一体化项目

  项目总投资10亿元,是我市首个百亿浅海滩涂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的基础配套。

  瑞安市湖岭5A天然温泉综合开发(二期)项目

  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我市推动共同富裕和西部开发的重要文旅项目,主要建设温泉主题酒店、康养度假社区等,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约45万人次。

  (作者 潘虹 翁奕力 季林敏)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