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走进浙江常山江“宋诗之河”:陈力农水墨作品展开展
2022-06-29 15:04:38   来源: 常山发布

  传承宋韵文化,展现诗画江南,打造文化高地。6月25日下午,“宋诗之河”陈力农水墨作品展启动仪式在县文化馆举行。绍兴书画院知名画家陈力农精心创作的以水墨长卷《常山形胜图》为代表的常山宋韵诗画正式与常山人民见面,这不仅是浙东“唐诗之路”与浙西“宋诗之河”的精彩对话,也是绍兴、常山两地深化山海协作推动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的艺术佳话。

  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徐泳,常山县政协主席许茂华,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敏,常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方育娟,知名画家陈力农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现场,许茂华,徐泳,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晨,陈力农先后致辞,潘晓辉宣布“宋诗之河”陈力农水墨作品展开展。

  徐泳代表绍兴市政协向陈力农作品展出表示祝贺,对重视宋韵文化建设,支持陈力农开展艺术创作的常山县有关部门表示诚挚的敬意。他说,常山是艺术的沃土,是浙江宋韵文化主要地标之一,有着艺术家取之不竭、画之不尽的艺术资源。绍兴和常山是浙江“山水合作”的亲密伙伴,希望双方通过陈力农画展,展开更加广泛紧密的合作,共同为打响浙江“宋韵文化”金字招牌作出应有贡献。

  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们前往展厅进行了观展。

  去年春天,陈力农受邀专程到常山参观采风。烟树、碧水,常山无处不在的宋诗、宋韵、宋味,激发了他把常山宋韵文化用水墨作品表现出来的灵感。陈力农多次来常采访、写生,深入研读赵鼎、曾几、陆游、杨万里等有关常山诗词的意境,经过近一年的潜心笔耕,终于成功创作了以《常山形胜图》为代表的《常山宋诗组画》,点燃了常山“艺术乡建”的火把,体现了一个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助力山区县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的文化情怀和担当。“常山宋诗文化历史悠久,留存着许多动人的诗篇,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能够将这些诗词的意境以及常山的美景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山宋韵文化。”陈力农说。

  常山,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九地市中心地带,是“浙西第一门户”,素有“八省通衢,两浙首站”之称、“千载古县,宋诗之河”之誉。近年来,常山县积极融入全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加快打造“宋诗之河”文化带,以文化赋能共同富裕,引起了各方关注。“常山宋韵文化有着鲜明的常山特征和丰厚的历史底蕴,是历史留给常山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晨表示,通过陈力农作品,能够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常山宋韵文化的了解,让常山宋韵文化更好地得到宣传和推广。

  据悉,本次作品展时间是6月25日至7月25日,期待更多艺术家和朋友走进常山,认识钱塘江上游这座城市的山水之美、文脉之盛、民风之醇,畅游“宋诗之河”,体验宋韵之旅。

  陈力农

  陈力农1964年生,号茶农,宁波人,师承李世南先生,现为浙江省人物画研究会理事,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浙江农商学院茶学专业客座教授,绍兴书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二级美术师)。编辑出版《咏月古诗画意》、《中国绍兴酒文化画赞》、《世说新语绘画本》、《暑边偶拾•陈力农卷》、《一扇风度•陈力农水墨作品集》。

  △常山形胜图(水墨纸本) 大写意常山全景,从招贤古渡到曹会雄关,从文峰宝塔到月亮湾畔,从石崆山麓到三衢道中,山势巍峨、梵音缭绕,鹭凫飞翔、渔舟唱晚。用文人画师独有之视角,对常山的佳山佳水进行艺术呈现。  △常山形胜图(水墨纸本) 大写意常山全景,从招贤古渡到曹会雄关,从文峰宝塔到月亮湾畔,从石崆山麓到三衢道中,山势巍峨、梵音缭绕,鹭凫飞翔、渔舟唱晚。用文人画师独有之视角,对常山的佳山佳水进行艺术呈现。
  △三衢道中(水墨纸本) 曾几(1084—1166年),字吉甫、志甫,赣州(今属江西省)人,南宋诗人,历任江西、浙西提刑等职。诗作《三衢道中》描写常山三衢山景色,脍炙人口。  △三衢道中(水墨纸本) 曾几(1084—1166年),字吉甫、志甫,赣州(今属江西省)人,南宋诗人,历任江西、浙西提刑等职。诗作《三衢道中》描写常山三衢山景色,脍炙人口。
  △招贤古渡(水墨纸本) 招贤镇古为定阳(今常山)县治。招贤古渡风景旖旎,系古代常山十景之一,南宋开始为官渡,有浙西名渡之美誉。陆游、杨万里等多有诗歌吟诵。  △招贤古渡(水墨纸本) 招贤镇古为定阳(今常山)县治。招贤古渡风景旖旎,系古代常山十景之一,南宋开始为官渡,有浙西名渡之美誉。陆游、杨万里等多有诗歌吟诵。

  (作者 童子遇 宋婷 曾奇 占振宇 汪杰)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