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首个台商科技产业园9月将交付 打造筑巢引凤新平台
2022-06-23 21:11:15   来源:温州人客户端

  简介:今年年初,浙江首个台商科技产业园在瓯江口顺利结顶。作为浙江省首个台商科技产业集聚区发展样板,近日,记者从温州市台商协会了解到,温州台商科技园正在抓紧施工,预计于今年9月可以交付,到明年年初可以装修完毕并投产。

  在台商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可以看到13栋楼主体已建成,工人们正在对屋顶和外立面进行完善。温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张宪清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完成多幢建筑的装修效果图,台商科技产业园投产之后,这里将成为在温台商共同的家。

  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宪清:

  这是一个总部大楼,总部大楼就是将来的孵化器,然后孵化器旁边这栋楼是加速器,孵化加速,然后这个地方是眼镜园区,大家就一起用污水的处理,所以这边是一个经营机制,现在也在做特效晋商的这些厂商,全球的做电路板,这些是做开关阀门的,然后这个地方一楼是餐厅,然后三楼以上都是宿舍的生活区,这边来了办公室也有了,孵化器有办公室,然后这边住宿也有宿舍楼,餐厅也有,前面一个超市,咖啡厅,整个生活这边都很完善的,离机场又近,所以到这里来十几分钟车程很方便的。

  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是由12家台企集资联建,采用统一设计、建设和运营形式,于2020年11月5日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为14万多平方米,在产业升级方面,将结合温台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重点围绕总部经济、高端光学制造、智能工厂等高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了吸引更多台商和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在园区内,还特别设置了孵化园和加速器。

  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宪清:

  中间有一栋楼是主楼,10个楼层,大概15000平方,这个是孵化器。引进台湾一些人才过来之后,有一个地方能够让他们很快速地落户,然后在这边包括吃饭住宿都可以把他这个问题解决,专心孵化,然后旁边还有一栋加速器,加速器就是说他们孵化如果有成绩的话,在加速器上面就可以落实。

  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牵头建设的台商产业园,在浙江尚属首家。未来温州台商科技产业园将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研发为支撑,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及新动能产业,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向纵深发展。

  温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张宪清:

  很久以前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说要成立一个台商园区,但是这个东西是很不容易做到的,这次刚好有很多的领导特别支持,所以说我们在两年多三年前之后就把这个事情能够落实,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等于是台商在温州有一个群聚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筑巢引凤,就是说这个地方能够做得好的话,将来台商到这边来,他会有一个群聚效应,也希望说把这边当成一个范本,然后让台商能够聚集到这边来,能够吸引大量的台商,专业的科技类的,或者是专业的人才,能够大量地引到温州来。

  作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六年来,温州全方位、多领域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交流,累计注册291个涉台项目,总投资21.38亿美元。温州与台湾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大格局。(编辑:温州市台办)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