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中青班” |学以致用,不虚此行
2022-06-23 14:48:36   来源: 丽水援疆工作

  近期,在丽水援疆指挥部和新和县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新和县一批批干部人才飞越万里,赴丽水学习交流培训,丽新两地掀起交往交流交融新高潮。新和县干部人才的丽水之行,留下什么样的“丽水印象”,带回了哪些“丽水经验”,又如何应用于“新和实践”?

  6月20日起,丽水援疆指挥部推出[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中青班”[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头雁班”等专栏,刊发新和干部人才丽水之行的心得体会。今天让我们看一看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尤喀克买里村党支部委员梁嘉琦的文章。

  5月29日至6月4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玛依兰·卡斯木带队到浙江省丽水市培训学习的中青班,为期7天的学习培训议程满满,安排有序,从课堂理论解读到户外实践参观,从基层治理到乡村振兴。我耳濡生态文明建设的真正含义,目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所到之处“景美、户富、人和”体现了浙江之乡村振兴战略的真实写照。

  培训期间,我们赴丽水岩泉街道丽阳社区、丽水市博物馆、古堰画乡、魔幻菇林、缙云黄龙循环农业特色庄园、缙云仙都石宕、龙泉市铁皮石斛基地、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观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竹建筑等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给我们介绍了溪头村十几年前建设的第一个乡村工程,目的是为了建造一个供村民娱乐活动的小游园,但是村集体没有资金。于是村委会号召村民们主动为自己的小游园捐钱,在几十几百的点滴累积下,最后竟募到了三万元。一个公共游园能得到全体村民们如此的响应,真是想不到。更想不到的还在施工现场,全村老少开始自发投工投劳,大家一起清理场地。妇女们在女大学生村官叶莉的带领下,到河滩找来了两万多颗又大又圆的石头,并根据铺设位置的需要分为几种不同的尺寸和形状。

  溪头的成功让我们看到:每一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强调农民的主体地位,采用行之有效的“民众参与式”规划设计的方法。政府在其中的角色只是初期提供各种诱因,着力于理念的推广、技术的提供以及部分经费的支持。从规划、决策到建设,整个过程充分发挥发扬基层民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让农民自己说话,自主办事,引导群众主动介入、广泛参与和自我管理,在工作机制上体现了乡村内在的活力。

  相反,如果外来力量变成管理者和主体,可能会影响农民积极性的发挥,造成乡村对外部力量的依赖,从而阻碍乡村自我变革、自我发展力量的真正成长。溪头村大大小小几十场农民参与式的讨论会和现场会,自然而然地促使农民们自主思考、自发集资、自觉投入到共同的乡村建设中,有效地激发了他们营造乡村的责任感和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

  小村很简单,村民很质朴,故事也很平实。但是对于今天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建设,溪头村的经验给了我诸多启发:

  要勤学善思。坚持养成好的思维习惯,每天晚上睡前总结一下,一天干的工作,想一下哪项工作干得不够好,能不能干的更好。要坚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至少要抽出1个小时,看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书或学习一些与工作相关的文件,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梳理一下一天要干的工作,要把生活和工作关系处理的有条不紊。要坚持养成“多想一点、多看一次、多问一句、多试一下、多过一遍”的工作习惯,要求自己办好每一次会、写好每一篇文、干好每一件事。

  要学会交流。和基层群众交流,要朴实、实事求是,不能凌驾于他人之上,这样会使自己容易被接受,会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和同事交流,要谦虚、诚恳,这样会使自己容易与同事沟通,得到更多的帮助;向领导汇报交流,要条理清晰,言简意赅,重点突出,这样会使自己被认可和发现。

  要珍惜锻炼平台。扑下身,真正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第一信,只要一心为了群众,立足公心,我们就无所畏惧。安下心,珍惜党组织给予的锻炼成长难得的机遇,真心实意安心基层、扎根基层。重实践,主动到一线经受锻炼、接受考验,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发展经济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把浙江丽水经验应用好、实践好,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强学习,强化实践,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视野,提高新本领,因地制宜依靠我们的优势全面带动产业发展。

  (作者 梁嘉琦)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