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中青班” |学习借鉴丽水先进发展经验,为新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06-22 11:35:26   来源: 丽水援疆工作

  近期,在丽水援疆指挥部和新和县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新和县一批批干部人才飞越万里,赴丽水学习交流培训,丽新两地掀起交往交流交融新高潮。新和县干部人才的丽水之行,留下什么样的“丽水印象”,带回了哪些“丽水经验”,又如何应用于“新和实践”?

  6月20日起,丽水援疆指挥部推出[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中青班”[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头雁班”等专栏,刊发新和干部人才丽水之行的心得体会。今天让我们看一看新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赵庆的文章

  2022年5月28日至6月5日,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玛依兰·卡斯木、县委组织部四级主任科员龙丹和班主任古再丽努尔老师的率领下,我有幸前往丽水市进行了异地教学、社会调研活动,听取了有关领导、专家的情况介绍与专题讲座,并实地观摩学习。本次外出学习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振奋了精神,也看到了彼此的差距,增强了加快发展地方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本次之行让我感受到浙江丽水生态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丽水之行,耳闻目睹了缙云魔幻菇林、黄龙循环农业特色庄园、龙泉市宝溪乡竹建筑等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它们的发展速度惊人,发展成效喜人,发展道路及发展的后劲与趋势,更是逼人奋发。回来后,我认为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吸取丽水先进发展经验与奋斗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工作动力,共同为建设和谐美丽富裕文明新和贡献自己力量。

  要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坚定不移地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克服“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意识,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克服“重总量扩张,轻结构优化”的意识,正确处理加快速度与提高效益的关系;切实克服“重短期政绩,轻长远利益”的意识,正确处理近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切实克服“重部门利益,轻整体利益”的意识,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切实克服“重经济增长,轻社会进步”的意识,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切实克服“重物质成果,轻人本价值”的意识,正确处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坚持全面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进一步抓住发展重点,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新和地方经济应当做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一是要整合优势,完善机制。要加强规划,突以三个园区为依托,突出发展布局集中、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空间集群,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完善服务、优化环境,形成园区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

  二是要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我县总体工业结构体系还停留在比较低的层次,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和工业园区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指导和扶持,建立产业耦合共生、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

  三是要培育发展产业集群。丽水莲都区实践证明,产业集群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共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强化行业内部的竞争机制、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我县目前在棉花加工、特色林果业深加工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一些地方形成了优势产业群,但规模不大、发展水平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加强自主创新,营造集群优势。

  要进一步强化发展动力,坚定不移地走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之路。丽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尤其注重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引导和事业引导,开放门户,广纳贤能,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率高达58%,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进驻丽水。经验告诉我们,现代化的先行者,所依托的是一批又一批现代化的优秀人才。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全面而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创新型新和,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赵庆)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