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中青班” |丽水之行,收获满满
2022-06-22 11:27:57   来源:丽水援疆工作

  近期,在丽水援疆指挥部和新和县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新和县一批批干部人才飞越万里,赴丽水学习交流培训,丽新两地掀起交往交流交融新高潮。新和县干部人才的丽水之行,留下什么样的“丽水印象”,带回了哪些“丽水经验”,又如何应用于“新和实践”?

  6月20日起,丽水援疆指挥部推出[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中青班”[交往交流交融]“我在丽水头雁班”等专栏,刊发新和干部人才丽水之行的心得体会。开篇让我们看一看新和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九级职员艾斯喀尔·萨塔尔的文章。

  5月29日至6月4日,我有幸参加了丽水援疆指挥部和新和县委组织部组织的赴浙江丽水培训学习,在这短暂的一周学习过程中,我们听取了丽水学院几位教授的精湛讲座,并先后参观了丽水岩泉街道丽阳社区、浙江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古堰画乡(魔幻菇林)、缙云黄龙循环农业特色庄园、龙泉市宝溪乡宝头村等经济发展区及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村庄。

  培训期间,专题讲座、拜访参观、座谈交流并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尽可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知识,更多的信息,让我们了解丽水市各方面发展更全面、更深入,让我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新的知识。尤其是深入学习了丽水市在农业产业化带动、民营经济发展、新农村创建、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聆听之后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对今后做好本职工作帮助很大。丽水之行,可谓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本次培训过程中参观的县(市、区)和乡村发展水平、快慢程度、基础条件都各有不同,但是在发展建设方面却有许多共同点。他们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为很多农村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可资借鉴的经验。

  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带动发展。所参观的丽水岩泉街道丽阳社区、龙泉市宝溪乡宝头村的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清正廉洁,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班子形成了浓厚的服务贡献、奉献氛围。班子始终坚持“说了干,定了算,困难再大也不变”的理想信念,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谋私利。

  优良的软硬环境使村民干劲十足。为了创造良好的旅游和投资环境,宝头村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修建地方特色的图书馆、文化馆、食堂,建成了休闲宾馆、展览馆等设施。打造了环境优美的国家AAAA级景区。

  思想观念新,发展思路清。参观的所有单位和村(社区),他们不仅能描绘未来几年的发展前景,规划出第二轮大发展的宏伟蓝图。他们无一不是在思想观念和发展思路上领先一步,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明确,管理严格思维新颖,发展理念与本地特色文化发人深思,耐人寻味。在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上,既能结合实际确定当前的重点,又能面向未来谋划发展战略。在发展上不仅处理好了速度、质量和结构的关系,而且还处理好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社会进步的关系。

  规模快速扩张,带动作用强。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增收,有效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强地方经济的市场竞争力。他们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紧紧围绕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特点,缙云黄龙循环农业特色庄园和宝头村在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农产品资源,实现了科学化作业、节水化喷灌、生态化发展,林业实现了生态化建设,大力进行农村小城镇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一个良好载体,也给我们带来了启发和深思。

  丽水之行,我增长了见识。在学习调研中,考察参观的地方思想解放程度之高、产业化发展之快、乡村环境建设之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进理念和干部群众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力赶超的精神,让我这个新疆干部的启发很大。宝头村党支部书记的科技头脑和创新精神让人耳目一新。我将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姿态,大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丽新两地在推动经济社会特别是在产业化发展方面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通过对比参观地区他们在优化思路、加快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我深深地感受到;要机制活、思想活、政策活,能够千方百计地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只要我们按照这个思路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就一定能够缩小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

  (作者 艾斯喀尔·萨塔尔)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