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营商环境硬加持!鹿城率全市之先推出“认罚轻处”制度
2022-06-22 11:07:56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制度,非常人性化了!这件事也让我们深受教育,以后一定会把各项制度规范起来。”近日,鹿城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因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来到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准备接受处罚,却意外收到罚金“降额”的消息。

  近期,鹿城区在市场监管领域迈出包容审慎执法一大步。为扎实推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纾困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率全市之先推出“认罚轻处”制度,为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发展中提供更包容的制度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下,受疫情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不少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经营压力,而这类市场主体多处于发展初期,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违法违规行为。”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罚轻处”制度的建立,对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给予了更多的包容,以法治手段给予市场主体优惠,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重要举措。

  根据规定,在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主体状况、性质特点、违法情节和危害后果等因素后,如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自愿如实陈述违法事实,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对于行政机关查明认定的违法事实没有异议,自愿接受处罚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比如,在上述案例中,在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后,因当事人主动配合整改,积极提交承诺书,且设备经检验合格。结合其及时改正、承诺悔改守法等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与行政处罚告知书拟罚款金额相比降低金额2万元,降幅近67%。

  此外,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区市场监管局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规劝提醒、指导建议、约谈告诫等柔性执法措施,加大行政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依法经营,用管理的“人情味”,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经营“幸福感”。

  相较以往,刚性高额罚款极易增加申辩、听证以及处罚后的复议、诉讼程序,大大影响执法效率,耗费社会成本。该制度“处罚而不惟罚,轻处而不纵容”,在底线和红线的问题上坚定原则,在纾困解难上给予适当灵活,有助于市场监管领域良性互动的形成,更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的产生。制度推行短短10多天来,已在8个案件中得到适用,减免处罚金额33.48万元,罚款主动履行率100%,取得积极反响。

  (作者 施晴雯 叶璐璐)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