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余杭区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海建: 一手掌勺暖胃 一手救人暖心
2022-06-21 20:44: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1日电(吴培贤)6月21日,历经5个小时的采集,马海建成功捐献了186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希望。与此同时,马海建也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余杭区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浙江第792例、杭州第240例、余杭区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海建浙江第792例、杭州第240例、余杭区第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海建
马海建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马海建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马海建今年36岁,来自江苏连云港。2012年和妻子来到杭州后,便扎根于此,如今已是一名新余杭人。

  早从2014年马海建就开始了献血之路,至今已有106次,累计献血41700毫升。“2014年10月份,我父亲住院了。都说医院是一个看尽人生百态的地方,在医院照顾他的那段时间里,我是深刻的感受到了,心里满是触动,当时就更加坚定了要极尽所能去帮助这些处在病痛中的人的一个想法。”马海建说起自己的初衷。

  得知成分血在临床上的效果更好、用途更广时,马海建便又开始捐献成分血。2018年,马海建的爱心更进一步,留血液样本,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我有两个小孩,就想着至少能给小孩子树立榜样,做一个‘英雄’式的爸爸。”

  今年3月,马海建接到余杭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接到电话的时候我还是比较冷静的,因为之前也接到过初配成功的电话,所以我简单地跟我老婆说了一声后就去医院先把体检做了。”马海建说。

  2020年,马海建接到过初配成功的消息,但是最终没有成功。“听说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很多献血志愿者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曾匹配成功,这也是我的福分,我很珍惜有这样的机会能够拯救他人的生命。”

  身为厨师的马海建,有着“酸甜苦辣”的敏感嗅觉,和不惧“刀山火海”的无畏精神,平日里,他是舌尖上的“艺术创作者”,食物讲究的就一个“味”字。

  而为了捐出更健康的造血干细胞,他开始饮食清淡,并戒掉了一直爱喝的碳酸饮料。早睡早起,跑步锻炼,一个月下来瘦了7、8斤。“跟我平时的习惯不太一样,坚持下来是蛮难的,但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想着跟我成功配型的患者,我感觉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马海建说。

  爱和善不纯粹是一种情感,在马海建眼里,它是有力量的,它可以是一种行为。它可能是自我舞台上的一束亮光,却是别人生活中的一次核聚变,能量大到足以改变别人的一生。

  “就像食物一样,可以疗愈人的心,爱和善也可以疗愈人的心。”马海建说。(完)

马海建老婆全程陪同马海建老婆全程陪同
造干志愿者将“生命的种子”第一时间送往患者所在的城市造干志愿者将“生命的种子”第一时间送往患者所在的城市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