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教育援疆】丽水援疆教师组织新和县丽水小学开展体育乒乓球社团活动
2022-06-20 19:35:21   来源:丽水援疆指挥部 丽水援疆工作

  上学期,丽水小学学生利用几乎没有什么弹性的乒乓球及木板拍在室外打的很开心,虽然没有什么专业的技术含量,但他们下课依然乐此不疲的往乒乓球台赶。这样一种运动激情让丽水援疆体育教师陈米既感动又心酸。于是这学期陈米老师在援疆校长胡捷飞及丽水小学书记王玉鸿的大力支持下准备组建乒乓球社团。面对学校乒乓球器材购买经费的实际困难,陈米老师通过联系丽水后方,在浙江省青田县社联会的爱心资助下,3000元的乒乓球器材很快买来了。当乒乓球社团成员看到器材的那一刻,他们的内心是激动的,他们爱不释手的抚摸着球拍,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还有几个学生说他们从来没用过这么好的球拍和球。

  因为乒乓球社团的组建相对其他社团延后了一周,根据学校报团不随意更换原则,参与的学生基本上是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因此,师生需要争取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于是陈米老师主动申请增加课时,根据学生的时间加强学习。在浙江省青田县体育教研工作室大力提倡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学—练—赛(评)”一体化的思想指导下,丽水援疆教师陈米利用社团课及其他零散的时间让学生学习乒乓球的各项技术,从熟悉球性开始教学。尽管学生没有任何基础,但是师生都很用心,在上课期间做到勤学多思,学生将不怕吃苦,不厌其烦的学习枯燥技术的体育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通过一周几节课的课上学习,还不能让学生较好的掌握各项技术,因为学了以后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巩固练习,因此,援疆教师陈米他们利用每天大课间30分钟出操时间进行练习,每次学生等到出操铃声响起后就快速奔向乒乓球室,主动练习挥拍,相互间帮忙纠错。正、反手的乒乓球攻球技术需要经过不断的反复练习,才能形成动作定型,获得肌肉记忆,因此学生也练得特别投入。

  学生获得一定的乒乓球技术以后,陈米老师决定以赛促练,每次社团课,他们分组进行小型的教学比赛,让学生对比赛有所了解,每个月举行一次社团成员全员赛,让学生在比赛中熟练运用所学的各项技术,同时在比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接下来的学练中进行改进。比赛不仅能提升各项技术,同时能锻炼学生比赛成败的心理承受能力,学会相应的比赛规则及裁判工作,让学生全方位的获得这个项目的相关知识和能力。

  丽水小学乒乓球社团的开展培养了一批乒乓球运动的爱好者,他们不仅自己好好学习,还带动了身边的同学,他们不仅自己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还帮助其他同学进步。学校体育项目的专项化教学不仅育体,还能从平时的上课、课余练习、每次的大小比赛中育人。这正是我们援疆体育教师所希望达到的归属点。(通讯员|陈爱琴)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