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教育援疆】丽水援疆教师组织开展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研讨活动
2022-06-17 16:45:01   来源:丽水援疆指挥部 丽水援疆工作

  为了推动丽水小学体育组对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公布的新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及科研能力,6月16日上午,丽水援疆教师陈米在学校录播教室组织了相关内容的研讨活动,丽水小学综合组全员积极参加。

  国家教育部十年一变的体育新课标是体育学科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标,是体育教师参与各项体育研究活动的理论依据,因此学习研究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丽水援疆教师陈米在体育与健康新课标公布以后,认真学习,仔细钻研,阅读体育专家们对新课标解读文章,加深对新课标的理解。

  本次新课标研讨活动以陈米为主讲老师,她从体育新课标的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四个方面与2011年版的体育课标对比分析,强调新课标的重大变革,首先,陈老师从课程性质出发,对体育与健康课程概念引领分析。新课标中的课程概念从原来的以增进学生健康,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为主要目标的课程改为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主要目标的课程,核心素养成为体育课程的核心概念。其次,课程理念的重大变革。陈老师通过对新课标的解读,认识到课程理念有了重大转变,由原来的激发学生兴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等理念变为以核心素养为引领下的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注重加强对课程内容的整体设计、注重教学方式改革等。第三,课程目标的转变。体育与健康课程围绕核心素养: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设计总目标。各水平目标在总目标的引领下进行设计。最后,课程内容变革。陈老师说新课标的内容更加详实具体,在原有的笼统的知识和技能为主的内容情况下分为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跨学科主题学习五块内容。详细的内容介绍让体育教师教学设计方向更加明确,知道了哪个水平段重点需要教哪些内容,各项内容举例具体明了,体育教师以前上课内容无序随意的现象可以得到较好的改善。

  体育与健康新课标内容丰富、具体,对体育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性非常强。援疆陈老师说今天的研讨活动还只是对新课标部分内容的一个初步了解,只是对体育专职教师抛砖引玉而已,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还需体育教师们认真钻研,把新课标的各项内容落实到教学实践中,让我们的体育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更好的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讯员|陈爱琴)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