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教育援疆】丽水援疆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2022-06-16 17:47:26   来源:丽水援疆指挥部 丽水援疆工作

  为普及心理知识,营造班级良好氛围,近日,由丽水援疆教师王小爱老师对新和渭干乡中学全体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紧紧围绕当前中学生管理的方式方法,使班主任能够正确快速的排解学生的心理困扰,首先是艾校长谈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生活背景及存在的问题,学生的主要教育阵地还是学校,针对班主任老师提出的青春期学生心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王小爱老师从以下方面对班主任进行指导:

  一、能正确认识自我和接纳自我

  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能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作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给自己确定的理想目标较为适合实际情况。即使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也能理智地对待自我,使自己的心理状态在运动变化中达到平衡。

  二、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往往能够与其他同学较好地沟通和交往,有知心的朋友,不仅能接纳自我,而且也能接受他人,包容他人的缺点,同时也能被大多数人所理解和接受。

  三、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学生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应该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不仅能面对现实和接受现实,而且能进一步地改造现实,而不是逃避现实。能够与社会保持良好的接触,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需要和愿望,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社会协调一致。

  四、具有顽强的意志

  心理健康的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挫折承受能力。在学校生活中,能够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旺盛的求知欲,并具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五、具有良好的情绪状态

  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虽然也会出现悲伤,忧愁等消极情绪,但是不会长久,能很快地让愉快、乐观、开朗等积极情绪所替代。

  六、具有完整和谐的健康人格

  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其人格结构如气质,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需要、动机、兴趣等各方面都能得到合理的平衡发展。如果一个同学具备了这种健康的人格特征,那么,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存在心理健康的绝对标准,心理健康与否、正常与否的界限是相对的,因此,出现心理困惑或问题是正常而自然的,特别正处于发展中的中学生,在学习、人际、恋爱、生活等方面出现各种困惑更是成长必经的阶段,要正视与面对自己的困惑,积极自我调整或寻求专业帮助能够使自己尽快走出心理困惑。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班主任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实际案例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的问题,切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落实,强化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的培养,做好积极心理成长环境营造,建立健全日常预警防控机制,切实做好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讯员|王小爱 )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