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温州银行出台“提升金融服务 助力稳住经济”十八条举措
2022-06-15 20:21:58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银行坚决扛起地方金融机构的使命坚守与金融担当,出台“提升金融服务 助力稳住经济”十八条举措,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见效,以金融之力护稳经济基本盘。

  加快信贷投放速度

  1.全面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切实发挥地方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作用,按照“应贷尽贷”原则,聚焦稳经济大盘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资源倾斜,全力满足融资需求,力推“无缝续贷”,跑出金融“加速度”,全年贷款增量达到400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75亿元;绿色金融、制造业、涉农等重点领域的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贷款增速。

  加强精准助企纾困

  2.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可至2022年底,做到应延尽延。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放宽延期期限。

  3.深化推进“双保”助力融资。与省融担开展“总对总”批量合作模式,实行“先放款后担保”,并推进20余家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扩面,共同降低各市场主体的融资门槛,力争年末“双保”助力贷款累计发放26亿元,其中温州地区达到22亿元。

  4.加强联合会商帮扶机制。扩大联合会商帮扶机制企业覆盖范围,主动加强同业沟通,对清单内企业分类施策,不盲目抽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制定“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协助客户申请温州市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落实地方纾困政策。

  5.全面实施“连续贷+灵活贷”。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但有恢复正常生产能力、符合续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行应延尽延、应续尽续,计划全年为各类客户提供160亿元无还本续贷资金,并持续推广“温信贷”“共富创业贷”“e抵贷”“温宅贷”等随借随还类循环贷款产品。

  加大重点领域保障

  6.保障重大项目金融支持。深化银政企合作,制定重大项目推进专项活动方案,实施名单制服务,用好各类金融工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预计全年支持重大投资、重大项目资金可达100亿元。

  7.保障稳链保链复工达产。主动靠前对接,对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复工达产“白名单”企业、物流及消费领域资金需求“应贷尽贷”,开辟绿色通道。

  8.保障物流货运保通保畅。对物流运输业相关企业做好融资接续安排,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的物流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加大信贷支持,应续尽续、应贷尽贷。支持消费加快恢复发展,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消费贷款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缓解个人贷款还款压力。

  9.保障制造业可持续发展。计划全年新增投放50亿元制造业贷款,通过共富创业贷、中期流贷、厂房分期贷等,重点加大制造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资源倾斜和优惠利率支持。助力科技金融企业创新发展,计划投放20亿元信贷资金,并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创贷、超短贷等产品,帮助轻资产企业低成本、低门槛融资。

  10.保障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对乡村振兴领域重大项目单列信贷计划,并按照“一行一品”“一县一特色”,推行整村授信、农村住房财产权贷款等业务,实现普惠型涉农贷款较上年持续增长,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11.保障金融惠民生增福祉。计划全年投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不低于70亿元,将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毕业10年内的创业就业大学生、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范围;对在浙、在沪经营、就业1年以上的“新市民”提供“温信贷”等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同时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套底线利率调整为相应期限LPR-20BP,并全力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12.保障外贸领域保稳提质。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投放,尤其是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全力保障外贸企业开展经营、稳定现金流,提供跨境结算、投融资、外汇交易等多场景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计划对外贸企业提供10亿元资金支持。

  加码减费让利政策

  13.最大程度加大降本减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国家规定的降费政策外,额外再减免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借记卡工本费、企业银行账户服务费等86项服务收费,力争全年减费让利2亿元。

  加深服务深度广度

  14.双线发力提升服务效率。线上端,开发小微数字化平台、外币信贷产品线上化系统,提高金融需求响应、审批、办理速度,为企业提供7×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融资服务。线下端,组建金融服务团队,主动上门开展“三服务”,高效制定融资方案,助力各市场主体“足不出户”融资。

  15.推动深化“四贷”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体系,促进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愿贷”动力;落实尽职免责制度,解除一线营销人员思想顾虑,增强“敢贷”信心;扩大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推进1000万元以下信贷业务流程优化,简化申贷流程和手续,提升“会贷”效率;对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要行业的融资项目建立绿色通道机制,优先安排、随到随审、限时办结,夯实“能贷”基础。

  加速协同增强合力

  16.组建专班全力全速推进。成立“温州银行提升金融服务 助力经济增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六方面26项具体细化措施,总行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推动各项政策落地。

  17.强化协同联动增强合力。加强政银企对接力度,深入推进政银企信息互联共享,加强数据有效整合和深度利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18.加强惠企纾困政策宣导。积极宣传各级政府、监管部门惠企纾困系列政策,将政策红利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推进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提振市场发展信心。(作者 杨亚)(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