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首例!瑞安首笔“气候贷”来了
2022-06-14 14:23:18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这笔贷款很贴心,流程简便,一年还帮我节省了4300元的利息。”6月8日,来自瑞安市高楼镇文湾村的农户张仕明拿到了浙江首笔20万元“气候贷”。

  据悉,日前温州银保监分局瑞安监管组、市气象局、人行瑞安市支行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气象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支持“三位一体”农村综合合作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围绕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瑞安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探索实施差异化农贷政策,通过将农产品适宜种植区评估、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气象指数等气候生态指标纳入农业贷款信用评价,推出面向气候友好型企业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气候贷”等金融产品。

  对此,瑞安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银保监、人行等监管部门的惠农政策,创全省之先推出了“气候贷”。“气候贷”服务对象也是该行三位一体信用合作事业部重点服务的涉农对象,该行实行低利零盈,精准滴灌的服务政策。希望能以此进一步推动现代金融服务与气候服务有机融合,拓展“气候+金融”服务新领域。

  “‘气候贷’是一项好政策,为我们农户减轻了负担。”张仕明算了一笔账:同样20万元的贷款,去年他以普通惠农贷的方式贷款,年利率为6.5%,今年通过“气候贷”,年利率仅为4.35%,一年可节省利息4300元。今后如果资金还有需求,他可以将贷款金额调整至“气候贷”个人信用贷款最高额50万元,届时一年就可节省利息1万多元。

  据了解,这笔贷款张仕明打算用于扩大种植规模。眼下,张仕明家种有100多亩的茶树和约200亩的油茶,收益还不错,今年他计划再种植400多亩茶树。

  记者在张仕明家的茶园里看到,一株株修剪好的茶树已经冒出新枝。“无论是购买苗木、雇人种植,还是购买肥料,都需要资金。”张仕明说。瑞安农商银行共富专员了解到他的资金需求后,因其缴纳了气象指数保险,符合“气候贷”的要求,及时给他推荐了最新的金融产品——“气候贷”。

  “这款产品推出后,最大程度降低了农户的融资成本。”瑞安农商银行高楼支行副行长徐定壹介绍,“气候贷”有3个特点,低息低利率、准入门槛低、手续简便。

  据了解,“气候贷”的对象除了张仕明等从事种植养殖业的相关个人外,还包括气候友好型企业及其企业法人、股份占比20%(含)以上的主要股东及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其中,企业信用贷款可高达200万元,利率根据各档次利率审批权限下浮30个BP,其中抵、质押类贷款不低于3.6%,信保类贷款不低于4.35%。

  那么,要如何认定“气候友好型”呢?徐定壹介绍,需要符合以下4个条件中的一项:经气象局认定的农产品适宜种植区;具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缴纳气象指数保险;经气象局认定的其他情况。

  据悉,推出“气候贷”等绿色金融贷款产品,是我市金融机构助力瑞安经济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以瑞安农商银行为例,目前该行已发放绿色金融贷款2.64亿元。(记者 黄丽云 通讯员 季海洲/文 王鹏洲/图)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