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拱港同心丨二十五载共风雨 同根同源融未来
2022-06-13 20:13:24   来源:拱墅统战

  归来兮廿五载春与秋

  维多港畔

  东方之珠璀璨更胜往昔

  绵绵情谊流长跨山海

  运河南岸

  千年拱墅以文会八方友

  拱港同心 共谱新时代华章

吟一段百年眷恋,奏一曲时代颂歌吟一段百年眷恋,奏一曲时代颂歌

  6月13日下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拱墅区委统战部开启了香江之滨与运河之南的隔空对话,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倾情打造了一场“香江燕归来 相约运河南”的诗颂音乐会。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俞永明,拱墅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飞,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守全,拱墅区政协副主席马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副主任刘颖怡、边佳娃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百名两地嘉宾来到音乐会现场共庆回归,共奏时代新乐章。

  一段《1997年香港回归直播盛况》视频,将记忆拉回到那个燃情年代,1997年7月1日的欢声笑语,只属于那个夜晚的璀璨星光,即使时光飞驰多年,也未曾有变。

  在这欢聚的美好时刻,拱墅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飞致辞,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俞永明现场讲话,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沪办蔡亮主任发来视频贺词,祝福诗颂音乐会圆满成功,传达期盼拱港两地携手合作,共赢未来的美好祝愿。

  荣归

  音乐会以诗朗诵《荣归》开场,真挚的话语,细腻的心绪,多年的朝思暮想、风雨归程,汇聚成一句“香港回归了”,几代人的念想终成现实。

  歌曲《公元1997》回荡在整个音乐厅,浑厚的男高音与悠扬的女中音仿佛带人走进了那个翘首以盼、满怀憧憬的1997。

  《鸿雁》《G弦上咏叹调》由三位大提琴演奏家共同演绎,流淌出绵绵相思,三声部此起彼伏,上下翻飞,和谐动听。

  一首《单车》,一首《重圆》,香港的创作女歌手王若琪用粤语歌声,将紫荆花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25年前,香港重回祖国怀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两地文化交融荟萃,艺术绽放新姿,香港同胞对党和国家诚挚的热爱推动着两地实现文化艺术交融。

  溶情

  “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共荣共生,一脉相承。”诗朗诵《溶情》,字字珠玑,香港就在这不长不短的25年间快速发展,“一国两制”在岁月中行稳致远。

  现场,播放了拱墅旅港同乡会送来的祝福视频,溶情之后便是融心,旅港同乡与在港人士也表达了对香港回归25周年的美好祝愿。

  来自中国香港的乐团首席长笛陈岭晖,出生于中国台湾的爱乐乐团第二小提琴声部副首席刘融,以及旅美十多年回国的大赋格艺术总监张源携手三重奏,呈现了一场古典与流行碰撞、港澳台与内地交融的音乐盛宴,在《狮子山下》《我的中国心》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中,表达了两岸三地同胞们对祖国的热爱与深情。

  《真的爱你+光辉岁月》,最动人的香港,最怀念的Beyond,赤诚之心无语言表,跟随乐队一起重温港乐,致敬经典。

  融未来

  诗朗诵《融未来》,以情感为纽带,以文化为引领,以经济为中心,鼓励香港与拱墅搭建交流平台,人文荟萃,建立通达富有之城。

  深情歌咏之后,拱墅区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浙江日报1997·7·1丝绸珍藏版,这是全国首张真丝绸全彩印党报。捐赠者赵之毅所在的杭州喜得宝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当年浙江日报丝绸珍藏版的印制者,如今这份与众不同的报纸,生于拱墅也收藏于拱墅,不仅承载着香港回归的历史记忆,同时也见证了拱港之间的绵绵情谊。

1997年的“老古董”——浙江日报1997·7·1丝绸珍藏版1997年的“老古董”——浙江日报1997·7·1丝绸珍藏版

  音乐会结尾,全场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也祝愿祖国繁荣富强,音乐会在嘹亮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我和我的祖国》,永远的赞歌《我和我的祖国》,永远的赞歌

  从《荣归》到《溶情》再到《融未来》,香港回归的25年间,拱港两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历久弥新,同进步,共繁荣。

  新机遇,新发展,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香港回归25周年,拱墅与香港同经风雨,同舟而行,共谋复兴。献礼二十大,同心向未来,期待拱港两地能携手开启发展合作新篇章。

  拱港之情,跨越山水,深厚绵长。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