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浦江:非遗传承进校园
2022-06-13 15:14:20   来源:浦江县文化馆

  近日,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金华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五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示范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和优秀案例的通知》。郑家坞镇中心小学(浦江剪纸)、第二中学(麦秆剪贴)入选第五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实验小学(浦江乱弹)、檀溪镇中心小学(浦江滚地龙)被评为金华市示范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前吴福和希望小学(“文”“画”相融 以美育人)、浦阳第二小学(依托“戏小匠工坊”让非遗传承更有“戏”)申报案例为优秀案例。

  郑家坞镇中心小学:

  浦江县郑家坞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13年,是一所百年老校,西邻浦郑公路,南接杭金省道,依山傍水,绿野环绕,鸟语花香。近几年,学校发展迅速,办学品位逐步提升,秉着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为教师持续发展铺路的办学理念,把剪纸与与课堂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与师生发展相结合,不断拓展剪纸外延。学校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善增剪纸引进校园,并开发出校本(剪纸)课程,将剪纸课列入学校课表,自编校本教材,推行“一人一剪、人人会剪、个个能创作、人人有作品”的目标。

  浦江第二中学:

  浦江县第二中学创办于1993年,是一所理念先进、质量理想、特色鲜明的公办普通高中。2015年9月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学校自创办以来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宗旨,以“形成阳光大气、蓬勃向上的学校文化,建成校园和谐、师生健康、质量理想的普通高中”为办学目标。学校围绕“五健并举,体艺专长”的育人目标,构建了富有浦江二中特色的“必修课+选修课的和谐五健”课程体系,实行选修走班教学。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以浦江麦秆画为主要教学内容的麦秆画手工制作实验室,属于省补创新实验室,在精品课程教学、感受民族文化、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发挥了充分作用

  实验小学:

  浦江县实验小学的办学理念是“品质教育——为每个孩子而教”,学校的小鬼“约赏”课程是基于国家基础课程下的延伸内容,“浦江乱弹”是学校小鬼约赏课程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课程。学校结合约赏模式的实践,在活动中提升孩子的审美品质,了解非遗传承项目的无限魅力。

  檀溪镇中心小学:

  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小学位于浦江县檀溪镇寺前村。学校结合本乡镇地域特色积极创建“舞龙文化”品牌,从办学理念、校园环境、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积极拓展其内涵。2011年6月学校被评为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滚地龙)传承教学基地,2020年1月,学校又被评为浙江省舞龙传承教学基地。学校在传承非遗的同时,也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舞龙文化特色的学校品牌文化建设之路。

  前吴福和希望小学:

  前吴福和希望小学的“麦秆剪贴画”是学校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办学思想指导下的特色教育项目。近几年来,学校以麦秆剪贴画艺术课堂为平台,以学校的每一块墙壁、每一幢建筑物为媒介,传承发扬麦秆剪贴艺术特色,以此着眼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2011年学校被授予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2012年被评为金华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13年被授予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最近又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浦阳第二小学:

  浦阳二小是戏曲特色学校,学校结合“戏育人”教育理念,开设“戏小匠工坊”,精心设计多样化的项目学习内容,拓展“戏曲文化”内涵,更加系统地把身边的戏曲育人元素,搬进课堂,引导学生参与戏曲项目化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提高学生对戏剧艺术、社会和自我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发展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让学校教育有戏。

  近年来,浦江县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加强优秀文化渗透力,把本地“非遗”特色融入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非遗”的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广大师生在不同文化元素的融汇交流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培养了一批喜爱“非遗”、热爱“非遗”、掌握“非遗”制作技能的中小学生。截至目前,我县共有省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2个,市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10个。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