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温州与台湾经贸合作热度持续升温
2022-06-06 10:58:59   来源:温州人客户端

  简介

  2015年国家发改委、国台办、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四部委联合发文批复支持温州创建全省唯一的对台示范区。示范区创建以来,温州品牌化搭建对台经贸交流平台,精准化推进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创新化实践温台融合发展模式,如期完成示范区中期任务。今天继续回顾示范区建设第一阶段成果,来看系列报道《两岸产业优势互补 温台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近年来,温州深化教育、医养、民政等重点产业对台合作,引进台湾优势资源和服务理念,成果丰硕。2021年,“颐影健诊”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是台湾地区上新柜公司与大陆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精准健诊医疗服务连锁机构,引入台湾运营模式,将打造健康诊断、干预、治疗于一体的具有医疗专业化、服务差异化、健疗闭环化的高品质健诊服务项目。

  台企颐影医疗管理(浙江)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郭王达:

  我们的台湾伙伴医影股份在1992年就用高阶的医学影像设备去做健康的筛查,他们积累了将近30年的经验,所以在整个健康的精准筛查上面,有很许多先进的技术和服务的理念,我们把台湾的这种模式跟先进的经验带到我们大陆来,能够服务我们家门口的广大民众。

  温州加快引进台湾优质医疗资源,引进的多个涉台医疗项目总投资2.4亿美元,举办4届两岸健康产业展论坛,温台两地在医疗康养领域合作不断。

  医疗康养领域的深入合作是温台两地多产业优势互补的生动体现。目前,多家台湾优质幼教品牌落户温州,台式幼儿教育理念在温州受到推崇;温台高校校际合作不断,已实现在温高校与台湾30多所高校开展校际合作等。此外温州还不断创新对台合作领域。亚洲销量第一的嘉信游艇落户温州,并举办“2021嘉信游艇·瓯江杯帆船邀请赛”、首届温台游艇产业发展交流大会,填补了温州大型帆船赛事的空白,为温州增添亲水休闲运动城市新名片。

  台湾嘉信游艇集团董事 龚芸广:

  温州有非常多的水文人文环境,我们会根据当地做非常多的运营方式,包括整个瓯江夜游,它是非常适合夜间月光经济的,还有洞头是非常适合帆船培训以及帆船赛事这方面的推广,所以我们会根据当地来做很多的运营调整。台办起到了非常好的协调作用,有些什么问题,我们先通过台办来了解我们应该如何,台办也会积极帮我们做这方面的协调。还有一些区域性的法规,他们做了相当多的服务。

  示范区创建以来,如期完成示范区中期任务,《示范区中期评估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积极评价,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筑巢引凤效应突显,经贸合作热度升温。旺旺集团、台升集团、斯米克集团等一些知名台企纷纷来温考察投资。今年以来,我市首个由台湾头部企业旺旺集团投资的“水神”项目落户文成、实现温台经贸合作开门红,台企东池控股与泰顺农业企业签订战略合作,以台资、台企力量带动山区县产业富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台升集团150亿瓯江岛项目、85°C项目等正有序推进。下一步我市将聚力实施对台工作“十大工程”,不断深化温台经贸合作,打造两岸融合发展新高地。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