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全国最大跨度公轨两用多塔刚性悬索桥!永宁大桥打下第一根桩
2022-05-28 19:42:20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永宁大桥是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项目,也是温州市域铁路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控制性工程。5月27日上午,永宁大桥项目首根钢管桩成功沉放,这标志着该项目水上正桥施工正式启动。

  上午9点,一根长48米的钢管桩在打桩船吊臂的牵引下缓缓升起放入桩架中。伴随着打桩锤的敲击,首根钢管桩被缓缓打入飞云江。据了解,永宁大桥共设置水中钢平台7座,总面积约2万平米,利用钢管桩及钢护筒承载,钢护筒合计139根,最大直径2.8m,单根钢护筒最大重量约为80吨。平台钢管桩合计361根,首根钢管桩直径为1米,桩长48米,重约12吨。

  据中交路建永宁大桥项目生产副经理谢显锋介绍,每根钢管桩长度有48米,相当于16层楼高度,他们计划在两个半月左右完成所有管桩施工。

  与陆地打桩不同,江上打桩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克服江水流速快、定位困难、单桩稳定性差等问题。为此,施工方利用国内先进的7000吨级全回转打桩船进行插打作业,并在施工过程中利用全站仪进行精准定位。

  “通过十字交汇这种方式,保证整个钢管桩或者钢护筒,它在任何一个角度上都是垂直的。第一根钢管桩打下去的精度,应该是在1/350,应该是远远超出了我们设计要求。”中交路建永宁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张敏说。

  据了解,永宁大桥横跨飞云江,长约3.1公里,其中跨江范围长约1.1公里,总投资约40.5亿元,实施内容包括高架桥梁(含S3线土建工程)、2对出入口匝道和地面辅路,是集市域铁路、快速路、一级公路三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过江通道,也是全国迄今为止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多塔刚性悬索桥。

  “第一根钢管桩的插打,标志着我们永宁大桥水中的正桥施工正式启动。那么后续我们要通过超前谋划和精心组织,确保我们每一个节点都在我们工期允许和要求的节点内完成。”总工程师张敏说。

  永宁大桥是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项目,也是温州市域铁路S3线附属配套工程(瑞安段)控制性工程。项目连接瑞安主城区和江南新区,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瑞安过江通道布局,改善居民出行,激活江南新区开发潜力,加快瑞安城市拥江融合发展。(作者张森 童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