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唱响中国梦 | 2022版《有根有梦有远方》的歌声里藏着温州人最深情的家国情怀
2022-05-28 14:52:51   来源:看温州

  “又牵一片云,飘落在故乡,绿水依恋青山,明月生海上……”当温暖深情的旋律响起,《有根有梦有远方》唱响千年商港的瓯越传奇,从一首歌出发,为一个共同的梦想,以艺术的呈现,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今年是“中国梦”提出十周年,2022年3月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了歌曲2022版《有根有梦有远方》,这首新时代励志歌曲,极富亲和力和艺术感染力,朝着共富的方向,唱出筑梦百年、凝心聚力的决心和信心。

  一腔家国情凝聚乡情乡愁表达美好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温州·江心屿温州·江心屿

  《有根有梦有远方》的歌词从云落故乡,触发山水之恋、山海之情,以乡情乡愁为力量表达美好初心,以追潮踏浪之姿态追求美丽梦想,以党的旗帜为引领,让奋斗之手捧出幸福家园,实现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以温暖之光照亮世界和未来。

  该歌曲作词者,浙江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毛光正是温州人,谈及歌词创作,他说:“根是生命之本,根是信仰之源,根是家国,根是乡愁,有根就有力量,有梦就有远方。这首歌表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创造创新、不断前行的动人风采和坚强精神。”

  一个中国梦大气磅礴中处处都是温暖的细节

  词表意,曲彰情。在曲谱上标注着的曲作者“董华冰”,其实是一个三人组合。他们分别是国家一级作曲安建华,董夫腾和郑小冰。三位温籍曲作家被誉为“创作铁三角”,这首歌曲是他们组合的第三次联手。

温州·楠溪江温州·楠溪江

  “先定下来几个基本框架。首先,歌曲风格是抒情、大气的。曲调需要融合民族与西洋大小调的多种元素,凸显大气磅礴之势。同时,为了方便以后大众的传唱,在保持专业水准的同时,要控制音区。”担任本次谱曲主笔的安建华分享三人创作的经过。

  有了基本共识,三位曲作家进行了分工。安建华谱写主调,董夫腾负责前奏和间奏,合唱部分由郑小冰完成。

  在温州元素彰显上,三人早早就决定融入温州民间音乐,奏出温州乡音,让人听后能产生心理共鸣。“第一句,融入温州鼓词的音调开场,如同种下乡情之芽,整首歌,自然能在温州人心里生根开花结果。”安建华说。

  以恢弘大气为底色,处处暗藏温暖细腻的情感触达。“铁三角”又一次以高度的专业和默契呈现了一曲佳作。

  2022版《有根有梦有远方》由温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邹跃飞担任音乐总监,谈及歌曲的意义,他表示:这是一首听了既能激昂人心又能温暖人心的好作品。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演唱,让“根、梦、远方”一气呵成。

  “每个人都会有‘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问题,有根有梦有远方以根为起点,以梦为方向,向着远方砥砺前行。相信这样的表达能够触动大家的集体认同与心灵共鸣。尤其是海内外的温州人,通过这首歌凝聚在一起,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砥砺前行,共同奋斗。”

  为了完美呈现歌曲的神韵,特别邀请了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他的演唱中西合璧,兼收并蓄,使歌曲更具时代气息,丰富了涵义。

  一曲时代音打造富有温州特色的声音金名片

  一座城是一首歌的精神摇篮,一首歌是一座城的声音名片。2022版《有根有梦有远方》丰富了温州城市声音金名片的曲库。歌声嘹亮、悦音袅袅,“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流淌出众多富有温州特色的音乐作品,如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香香花为媒》、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最美在温州》、温州民谣《叮叮当》、温州民歌《对鸟》、影视歌曲《渔家姑娘在海边》、《停不下来》、通俗歌曲《温州之恋》等。让一首歌唱响一座城,一座城唱出一段情,文艺精品创作为城市开出一朵朵绚烂的精神之花。

温州·雁荡山温州·雁荡山

  《有根有梦有远方》是直抵世界温州人心灵的歌曲,既体现了“中国梦”,也体现了“家国情”,这首歌在遍布131个国家、384个海外侨团的世界温州人当中广泛传唱。2022版《有根有梦有远方》有别于以往关于“中国梦”主旋律歌曲的叙事,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融合一起,是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人民书写”的文艺强音。据悉,接下来,该歌曲将在央广平台、浙江人民广播电台音乐调频、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音乐之声等平台实现滚动播出,并通过美丽温州英文网站等海外平台,向世界传递中国梦、温州情。

  [歌词赏析]

  《有根有梦有远方》

  又牵一片云,飘落在故乡,

  绿水依恋青山,明月生海上,

  同捧一颗心,共怀一个梦,

  汗雨浇开鲜艳花朵,甜蜜芬芳。

  阳光温暖世界,

  春风追潮踏浪,

  潮有头,云有根,

  有根就有力量。

  又唱一首歌,绚丽了时光,

  城市挽着村庄,美丽在手上,

  同守一个爱,共享一份情,

  奋斗成就美好家园,幸福敞亮。

  脚步追寻未来,

  旗帜开路领航,

  山有峰,海有梦,

  有梦就有远方。

  (作者胡珍 杨冰杰 张建国)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