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教育援疆】丽水援疆教师牵线,新和县教育系统心理健康专题教师培训举行
2022-05-27 11:19:35   来源:丽水市援疆指挥部 丽水援疆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双减”政策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一线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24日,新和县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在第一中学录播教室举行。

  本次培训由浙江丽水援疆教师王小爱牵线搭桥,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中小学心理督导师、丽水市学科带头人蔡伟萍老师做线上专题培训。新和县各中小学将近3000名教师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直播培训。

  蔡伟萍老师作了以《学生心理的精准帮扶》为题的讲座,着重阐述了学生在校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讲解了一些经典案列,蔡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理论功底,受到参训教师们的一致称赞。培训过程中,通过三个部分,分享了心理辅导的基本知识与心理辅导的过程,既有理论的介绍,又有实际案例的呈现,内容丰富。让参培教师对心理老师的角色定位,基本态度、心里底线都有了更清晰的明确,提升了教师对学生问题识别、预防与应对能力。

  本次培训的针对性很强,旨在提高老师们心理辅导技能和课堂教学能力,并最终服务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升了老师们的管理学生能力,而且实操性也很强,可以现学现用,能有效地筛查学生,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本期培训是新和县教科局开展的一期心理健康实操技能培训,以后这样的培训还将定期开展。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落实,强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培养,做好积极心理成长环境营造,建立健全日常预警防控机制,切实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老师们表示,通过培训自己的实操技能提升了、很多疑问得到解答了,更多理论知识得以应用了,更加懂得科学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更加懂得科学助力学生快乐学习。(通讯员| 王小爱)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