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央媒连线·共富看浙里丨人民日报评论部姜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2-05-10 10:04: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近一年来,浙江上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项举措扎实落地。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今起刊发央媒评论员评说浙江共富实践的评论。敬请垂注。 

  近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再添新助力。最高检发布《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为浙江探路共同富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年多来,国家部委大力支持,浙江上下奋力求索,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变革性力量,不断书写气势如虹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篇章。

  2021年以来,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共同富裕夯基垒台。看数据,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1.94,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7.1%、17%,净增市场主体65.2万户,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联动推进;外贸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第三,“义新欧”中欧班列同比增长36%,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活力不断涌现。看实践,老街越夜越美丽,乡村新“夜”态涌现,夜间经济的“灯光”亮起来了;就在近日,浙江又新增3家省实验室,前后共9家省实验室实现三大科创高地全覆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不断开拓应用场景,科技创新“土壤”厚起来了;从产业链携手到“飞地”园区共建,山区26县发展“跳板”高起来了。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一份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的成绩单,为全国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提供了经验启示。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就要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上下功夫。现在,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成为重要课题。揆诸浙江答案,一部厚重的新时代“山海经”,念出了山区26县的“造血”能力与发展蜕变,增强了区域发展的平衡性;一套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组合拳,打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路径,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强化了行业发展的协调性;一曲“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交响,奏鸣出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步伐、要素市场统一开放的不断完善,提升了市场主体发展的包容性。浙江实践证明,让区域发展更加平衡、行业发展更加协调、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就要将改革创新的“关键变量”转为发展的“最大增量”。审视当下,“两个大局”相互激荡,多重不确定因素互相交织,只有谋改革、抓创新,才能强定力、赢未来。以浙江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例,从化工电机到农机农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加速工业、农业、服务业和信息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迭代升级;从衢州“碳账户”,到丽水“天眼守望”,一个个数字化平台激活城市发展潜能。与此同时,浙江聚焦人才、科研、土地、金融等关键要素,以数字化牵引资源配置改革,不断激发企业、市场和地区的活力。数字经济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域创新支撑共同富裕机制等,也就这样建立起来了。浙江经验表明,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生产力迭代,还需生产方式相适,离不开创新这“重要抓手”、改革这“关键一招”。

  立志千秋伟业,路虽远,行则必至。行走在之江大地,越是徜徉在活力涌动、景美人和、诗意栖居的美好景象中,越会坚信只要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一个发展更有活力、更加协调、更具品质的浙江,必向人们走来;一个奋力奔跑在共同富裕跑道上的中国,必将惊艳世界。(作者单位:人民日报评论部)(作者 姜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