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德清新市人大探索“1+1+3+N”代表主题接待模式
2024-04-16 19:01: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6日电(胡丰盛)“我们社区老楼多,基本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车,过去‘飞线充电’的现象很常见,不仅邻里间意见较大,部分电动车车主也找到社区,向我们反映充电难的问题,希望可以通过代表力量加以改善。”“个别住户还把电动车推到楼道里充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加大检查力度。”前不久,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场围绕“‘飞线充电’问题”的主题接待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每月10号,新市镇人大代表主题接待日如约而至。自2023年以来,为提升意见建议办理质效,新市镇人大持续深化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方式,积极探索“1+1+3+N”代表主题接待模式,即“1个主题+1个经开区(新市镇)领导+3个人大代表+N个选民”。通过年初制定的年度主题接待计划,每月确定1个接待主题,按照分管工作领域每月至少安排1名区镇领导参与主题接待活动,根据代表履职经历和专业技能,组织3名与接待主题相关的人大代表面对面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不断开拓选民接待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同时,德清县经开区(新市镇)于每月30号开展“代表有约”,将主题接待会上收到的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逐一进行反馈,真正将代表的业务优势转化为履职优势,让代表接待更增底气、接地气、聚人气。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新市镇供图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新市镇供图

  “飞线充电十分不方便,电动车进楼道也有风险担忧。能否搭建电动车车棚及充电桩?”“充电需求要满足,安全更要有保障。”“布点工作要充分考虑大部分居民的需求,换位思考,真正方便居民使用。”主题接待会上,专业代表们针对选民反映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们将努力督促建设一批充电桩,并加强源头治理,尽快将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也将联合新市镇消防队,结合日常网格化工作推进落实,对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开展巡回检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新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围绕“飞线充电”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就下一步整治措施进行表态。

  接下来,新市镇人大将持续开展好代表主题接待活动,搭建代表与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民呼我应的“便民桥”,确保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