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龙游湖镇派出所:筑特色品牌绘“湖枫清警”
2023-12-19 20:38: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9日电 (张斌 刘虹)一个有着43年历史的派出所,如何砥砺初心?一个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派出所,如何汇聚民心?一个有着24年“零违纪”的派出所,如何凝聚警心?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公安局湖镇派出所以“湖枫清警”品牌建设为引领,奋力打造浙江全省清廉公安建设示范标杆,成功获评浙江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知从何来——一腔清廉基因里的热血忠诚

  湖镇派出所传承馆停着一辆二八大杠,这是老所长陈坤林的第一辆工作车。每次下村,他都要来回要蹬六七个小时。碰上车胎破了,村民就把自己的车胎卸下给老陈换上,第二天老陈会偷偷把钱夹在车斗里,就怕村民不收。

  一直以来,湖镇所坚持在民警入警、入所、入党“三个关键点”上好初心“第一课”,用入所第一本书、上班第一件事、晨会第一分钟、办理第一个案件、获得第一份荣誉,串起清廉传承之风;通过打造了“一馆、一堂、一坊、一室、一园、一廊”沉浸式清廉阵地,形成“人在廉中走,廉在心中生”的共鸣,写就了24年队伍零违纪的“清廉史”,先后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级公安派出所”,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评为“成绩突出青年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等部、省级荣誉20余项。

  知向何行——一组“连心石”里的厚重情谊

  走进湖镇派出所大门,就能看到刻着“忠诚、团结、清廉、奋进”8个字的四块石头。

  “这几块石头看起来很普通,但意义却不一般。15年启动的高坪桥水库,是省级民生工程,1500多名村民要搬迁,2200多亩土地要征收。我们核对户籍信息、提供法律咨询、排查化解矛盾,一一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这期间,有来送慰问品的、有来送土特产的、有来请客吃饭的……但都被我们一一谢绝了。2019年底,村民们从老家搬进新家,把家门口的石头搬进了马路对面派出所。他们说石头既是思乡念想,又是平安守望。所以我们称它们为‘连心石’,时刻提醒全体民、辅警要初心如磐石,走好群众路线。”湖镇派出所所长钱望介绍说。

  四年来,湖镇派出所辖区警民和谐、乡风文明,没有举报投诉、没有纠纷遗留、没有“民转刑”案件发生,连续多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00%。

  知为何求——一份公正执法里的坚定信念

  “作为外地经商投资人,我们感到很安心、很放心。必须为湖镇的治安环境和民警的公正执法点赞。”在湖镇老街经营烧烤店的江西人小李说。

  前不久,老街一家江西人开的烧烤店出现客人酒后滋事事件,发生肢体冲突。正在开展“精准大巡防”的民警迅速处置,到派出所后,老板小李担心身为异乡人会受到不公平对待,于是叫来了同在湖镇务工、经商的十多名老乡赶来“救场”,在派出所大厅和对方家属又再起纷争。为了快速平息事态,民警连夜处置,依法对滋事方予以行政处罚。第二天,老板小李带着几名老乡送来了锦旗,还为对派出所不信任表达了歉意。

  据了解,该所以“党建指数两张表”为标准进行“每日晾晒、每周分析、每月考评”,由4名老警组成“50+导师团”,落实双警师“传帮带”制度,为7名青年民警量身定制职业发展规划。依托“浙警智督”和“警情案件全流程监管”平台,聚焦接处警等源头问题设计《值班长工作日志表》《法制员工作清单》等8张清单,督促执法环节全流程精细化管理落地生效。(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