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嘉善“中国钮扣之乡”备货忙 每年出口近300亿颗钮扣
2023-01-18 16:4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塘钮扣企业生产厂房 受访者供图西塘钮扣企业生产厂房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嘉兴1月18日电 (张雨滴)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大舜村素有“中国钮扣之乡”的美称,这里聚集了上千家的钮扣企业,每年出口近300亿颗钮扣,出口额占据国际钮扣市场的三分之一。新年将近,当地各钮扣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备货,争取将过年期间的海外订单赶在年前发出。

  走进浙江天惠钮扣股份有限公司的标准厂房,机器隆隆的运作声与工人行云流水的操作构成了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据了解,该公司外贸占比80%,主要出口的国家在东南亚地区,年产值约4000万元人民币。

  “我们目前还开始做跨境电商,在亚马逊上销售,像一盒14颗的钮扣,可以卖15美元,差不多一个月也能卖6000美元左右。”浙江天惠钮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宇飞说。

  钮扣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对企业的政策支持。近日,嘉善县出台了10条意见支持企业春节留工稳岗,助力实现2023年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开门红”。当地钮扣企业也相继为工人提供加班补贴。

  徐宇飞表示,过年期间公司不能生产,所以年前海外客户要货更急,订单量较多,年前一段时间是公司的生产旺季。“我们也给工人增加了一些福利,希望他们年前能够留下来,加班工资提高约50%。”

  
工人操作钮扣生产机器 受访者供图工人操作钮扣生产机器 受访者供图

  数据显示,2022年,西塘钮扣年产值约70亿元人民币,生产钮扣近千亿颗。

  据嘉善钮扣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彩荣介绍,在西塘的上千家钮扣企业中,几乎家家都有出口业务,各企业年前一段时间加紧生产海外订单,年后便准备出海参加展会,开拓业务。

  “国外的展会很多,一般是半年举办一次。今年3月,我们计划组织30家至40家钮扣企业前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市场赴展,跟老客户加强联系的同时,继续发展新客户。”周彩荣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