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建区20周年:弯道超车唱响浙沪“双城记”
2023-01-12 11: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浔城市景象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南浔城市景象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湖州1月11日电(施紫楠 高曙瑛)2003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由此拉开由镇到区的序幕。

  成立之初,南浔家底较为薄弱,是湖州“洼地”,存在感不强。20年过去,如今的南浔摆脱昔日外界的刻板印象,在重大战略中强势“出镜”。

  
南浔水晶晶国际美食城鸟瞰图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南浔水晶晶国际美食城鸟瞰图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南浔抵达上海仅需25分钟;《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方案》提出,在桐乡乌镇和南浔练市毗邻地区打造嘉湖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明确支持吴江-南浔等省际毗邻区域建立协作示范区……

  从一个存在感较低的年轻区县,到频频被重大战略点名,南浔究竟发生了什么?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成为“关键一招”。

  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东风,2022年年初,南浔谋划成立湖州接轨上海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上合区”),率先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制度创新和政策实验。

  作为湖州接轨上海的最前沿,上合区以“一湾一镇一区”为核心区,布局未来产业,在助力区域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唱响浙沪“双城记”。

  “西有‘长合区’,东有‘上合区’,随着湖州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两翼齐飞’格局的形成,南浔正成为接轨上海的‘关键支点’和‘桥头先锋’。”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说。

  纵观南浔成长路径,不难发现,续写浙沪“双城记”一直贯穿南浔改革发展主线。

  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南浔历来就有亲商重商的基因,在近代写下不少实业创富传奇故事。近年来,该区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优势,让传统产业迸活力,新兴产业“强筋骨”。

  “之所以选择来南浔,先不说这里的引才政策吸引人,最关键的是这里有更大的空间让我施展一技之长。”浙江某生物传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江维这样说道。

  3年前,江维带领技术团队来到南浔,专注于智能装备研究开发。如今,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小睿”机器人已运用在湖州各居民小区与投放驿站,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基层治理数字化。

  经过20年发展,南浔在接轨上海过程中,从“跟跑者”努力成长为“并跑者”,甚至在某些领域成为“领跑者”,用“弯道超车”的新路超越思维,打开发展新格局。

  2022年12月,随着浙江勇记水产、浙江嘉美格食品等多个项目在南浔千金镇集中开工,长三角中央厨房项目正式跨入落地建设新阶段。

  
沪苏湖铁路南浔站(效果图)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沪苏湖铁路南浔站(效果图) 南浔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上述两个项目是打造长三角中央厨房的重点招引项目,借助企业稳定的物流运输系统及稳定的供货商群体,可为周边乃至全国提供新鲜的水产品。”千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预制菜项目投产后,产品也将配送至长三角内外多个区域,各种电商平台、农资配送、农副产品电商等新型农村新业态也将随之蓬勃发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正当年。眼下,以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农业“双强”等为总引擎,南浔正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以“洼地”之身激活区县发展“一池春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