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奋进新柯城丨羡慕“种豆南山下”?你向往的生活在这儿
2023-01-08 12:28:55   来源:柯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种豆南山下

  采菊东篱下

  开荒南野际

  ……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田园梦

  依托“我在乡下有块地”项目

  在七里、沟溪、石室、信安、衢化、新新……

  你的田园“快递”已送达

  请注意查收哦!

  1月7日上午,“我在乡下有块地”启动仪式在信安街道信安村举行。市民、社区志愿者、区实验小学和教工幼儿园师生、泰隆银行职工等50余人来到现场,参与松土、种菜、浇水等农事活动。

  “上月,我们认领了一亩菜地,对菜地进行了‘装扮’。现在,我们基本上每周末都会以班级为单位,鼓励教职工、家长带小孩参与亲子农事活动。”区教工幼儿园斗潭园区副园长饶俊说,这既能让孩子体会劳作艰辛,享受田园乐趣,更能增进亲子感情。

  据悉,去年5月,信安村入选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试点名单。在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的建议下,该村结合水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蔬菜种植基础好等特点,计划打造高标准、无公害蔬菜基地,并运营“我在信安有块地”项目。

  “蔬菜基地总占地面积为118亩,分为规模种植区、散种认领区等。‘我在信安有块地’就是将散种认领区的13亩露天菜地,采取个人、集体、亲子研学三种模式,向全社会开放认领。”信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政宇介绍,为切实经营好蔬菜基地,街道组织北门村、信安村、斗潭社区联合成立强村公司,综合北门村蔬菜种植经营优势、信安村闲置土地资源和斗潭未来社区市场需求,通过强村带弱村、村社结盟方式,实现共富共赢。

  “我们还规划建造连栋、单拱大棚53亩。通过大棚区出租、种植区认领、自留区蔬菜销售,每年预计为信安村村集体带来50万元收入。”周政宇说,信安村部分农户通过土地出租可获得每年1200元/亩的租金,低收入农户入职强村公司也可实现家门口就业,仅这两项每年预计可实现增收35万元。此外,信安村、北门村还将以现金或蔬菜礼包的方式,每年对全村农户予以分红。

  现已有30余人、6家集体认领菜地。“我们将暂未认领的菜地作为自留菜地,由强村公司负责种植。蔬菜既面向市场售卖,也作为福利供给街道孤寡老人、共享食堂、‘37驿站’等。”信安村党支部书记吴小清说。

  目前,“我在乡下有块地”已在全区“开花结果”:衢化街道塔坛寺村围绕“打造菜园景观,发挥共富效应”目标,将原先闲置土地打造成可供中小学生研学的“博爱菜园”;“我在七里有块地”种出的蔬菜,与农家乐、民宿、漂流、露营基地等资源进行捆绑销售,补齐淡季短板、延伸旅游旺季,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新新街道官庄村出资,到邻近的上妙村租赁闲置土地,免费分给官庄愿意种菜的村民种植……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探索更多“有块地”模式,实现农户“有事干、有钱赚”,推动村民、村集体“双增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文:王钰婕 郑晨(通讯员 何润云) 图:王钰婕 姜渝晨 汪洋 )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