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火热入市!新冠中药剂广受市民青睐
2023-01-07 20:31:56   来源:掌上鹿城客户端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作用,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根据要求,鹿城区相继推出新冠预防中药方剂,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

  在鹿城区慈善总会三乐亭,市民拿着水壶有序地排队领取中药茶,志愿者则有条不紊地将药材进行熬制,热气腾腾的中药汤剂免费向群众发放,场面十分暖心。

  三乐亭负责人蒋进福介绍:“我们每天烧制三万多斤,还供不应求。”在这个过程中又有几桶中药汤剂被搬上桌,来领取的市民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三乐亭的中药汤剂主要由仓术、藿香、炒白术、防风、黄芪、银花、芦根、生甘草8大药材构成,由温州市中医院研发,针对感染群体,不仅能改善患者症状,而且具有化湿清热、益气固表等功效。

  市民吴小林说:“我已经多次来领取了,喝了之后,改善了我咳嗽的情况,之后也给家里人带了,他们都说很好,所以我今天又来了。”不只是吴女士一人,不少市民都是拖家带口前来。一部分还未阳的人,希望通过药剂增强自身抵抗力挺进“决赛圈”,另一部分阳了的人则是想要缓解自身的症状。市民郑丽华表示:“喝了这个药剂之后觉得很舒服,我已经连续喝了三次了。”一杯杯中药汤剂给市民带去安心暖心的同时,也为新冠的防治增设了一道屏障,不断坚定着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除了三乐亭的火热场面外,鹿城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相继推出了以“玉屏风散”为基础,仓术、藿香等5大药材共同构成的新冠中药方剂,为市民缓解咳嗽、化痰等症状提供了更安全的保障。

  “黄芪10克、麸炒白术10克、防风10克……”走进五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药房,药师在药柜间娴熟地配药、装袋,不少市民正在此等候取药。

  据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谢郁郁介绍,近段时间有不少人前来开处方单,而一副药大约在十几元到二十几元。成分主要还是以“玉屏风散”为主,加入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等药材,药剂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冠中药剂不断被市民所熟知,前来看中医的市民不断增多,配新冠中药剂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近段时间更是进入了“小高潮”,市民可以通过自己熬制或者代煎的方式获取药茶。

  在此也特别强调,中药的服用需要遵医嘱,切记不可乱吃、不可与多种药物混合服用;在公众场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戴好口罩;注意休息、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记者 柯瑜)

[编辑:马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