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台州:一场晚会“出圈”背后的城市魅力
2023-01-06 17:00:5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傅飞扬)在诗画浙江,氤氲山雾、江水蜿蜒、绿意盎然的自然风光与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总是格外引人注目。2023年的元旦跨年夜,随着央视《启航2023》跨年晚会开播,台州这一风光旖旎、文化底蕴深厚的“宝藏”城市频频登上热搜榜,为全国观众所熟知。

台州黄岩一景。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台州黄岩一景。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细细品味,台州这座低调的城市,有哪些独特的魅力?

  据了解,台州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该市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发祥地,“和合二圣”寒山、拾得曾在此隐居,留下了许多精美诗篇与动人传说;当地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早在唐代,300多位诗人从中原而来,沿着曹娥江、剡溪一路游历,最终抵达天台山,并留下1000余首与台州相关的诗歌;台州具有充分的宋韵文化基因,所产青瓷、丝绸享誉海内外。

  同时,台州有着美丽的自然与人文风光,当地“一郡连山,围在海外”,同时拥有山与海的地理风貌——天台山、神仙居、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等3个国家级5A景区引来众多游人;台州美食众多,小海鲜、食饼筒、姜汤面、海苔饼等小吃为人们所喜爱。

台州梦创园。章鸣宇供图台州梦创园。章鸣宇供图

  此外,台州也是一座蓬勃向上的城市。“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城市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于此。

  而事实上,台州的干部、民众不仅拥有干事创业的劲头,还有独特、巧妙的构思与灵感。

  譬如跨年晚会的舞台坐落于台州梦创园——其整体外形酷似一艘巨轮,主舞台设置于园区正中心,由不同造型的帆组合而成。据了解,台州梦创园分为核心区、滨江生态带和联动区块。走进由老旧水泥制品企业改造的台州梦创园核心区,浓郁的工业风扑面而来,林荫广场、时光圆盘、创意港湾、寻梦之径、水泥森林等独具特色的布局,赋予了人们全新的想象,焕发出设计之美。

  而在外部建筑上,台州梦创园保留了原水泥制品加工厂有价值的建筑及结构,引用工业4.0进行创新和提升,原来的钢结构厂房、锅炉、发电机、散装水泥罐等建筑结构仍然保留,不同的是这些老环境借助灯光、色彩、音响等艺术手段,披上了现代的梦幻时装。置身其中,仿佛又来到了轰隆隆的老工业生产企业,“新”与“旧”的完美结合,散发着独特魅力。

  可以预见,拥有上述城市魅力的台州将被更多人看见,受到更多青睐。(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