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高龄老人和脆弱人群就医高峰来临 浙江嘉兴严阵以待
2023-01-06 10:42: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张雨滴)1月5日,浙江省嘉兴市召开嘉兴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5日12时,嘉兴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在院新冠感染病例2943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62.5%、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比32.3%,高龄老人和有基础病的脆弱人群就医高峰已来临,重症救治压力持续加大。

发布会现场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发布会现场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医疗重心向急诊、住院和重症患者救治转变

  “嘉兴市按照‘保健康、防重症’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分级分类医疗救治机制,医疗救治工作重心从发热门诊向急诊、住院和重症患者救治转变。”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惠林表示。

  截至1月4日,嘉兴市发热门诊单日就诊人次已经从最高位的3.9万人次下降至1.02万人次,基层发热诊室就诊人次占比达50.2%,分级诊疗更加有序。

  随之快速增长的是急诊、住院和重症患者就医需求,近一周嘉兴市二级以上医院急诊持续处于高位状态,最高峰日就诊量达10546人次,较12月初增长81.8%。二级及以上医院住院床位使用率持续攀升。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结合实际,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用药指导等服务。”胡惠林说。

  据了解,在嘉兴,市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每个不少于20个的标准配备了2201个指夹式血氧仪,村(社区)卫生室(卫生服务站)按每个不少于2个的标准配备了1430个指夹式血氧仪。

  胡惠林表示,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将明显增多,预计嘉兴市急诊、住院需求还将持续处于高位水平。下一步嘉兴市将继续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最大程度保护民众特别是老年人身体健康。

  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序转段、平稳渡峰

  嘉兴市60岁以上人口约101万(101.34万人),其中农村地区就占了80.3%,也就是81.33万人,既占大头,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重点关注的群体。

  发布会上,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言人王谭稳表示,嘉兴市出台“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的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信息动态排摸、重点人群服务、加快疫苗接种、居家治疗管理以及宣传教育引导等重点工作,确保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序转段、平稳渡峰。

  “连日来,我们聚焦‘一老一小’,推进行政力量和医疗力量‘双下沉’、药物保供和转运力量‘两加强’。”王谭稳说。

  截至1月4日,嘉兴市县镇村共组织20351名干部,组成6400多支服务小分队,下沉到农村网格开展服务。医疗力量方面,目前每个镇(街道)都设有发热诊室或门诊,方便民众就诊。

  药物保供方面,嘉兴市镇、村两级卫生机构按服务人口的15%至20%动态储备相关药品,并加强区域协同调度,确保需要用药的民众能及时得到保障。转运力量方面,落实转运车辆4237辆、转运队员4796人,确保有需要的民众能及时得到转运收治(已累计转运510人)。

  春节临近,农村地区将面临返乡过年、走亲访友、过节办宴等人群高密度流动或集聚的情况,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松懈。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接下来,我们也将坚持关口前移,全力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工作。”王谭稳说。(完)

[编辑:孙妮亚]